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间,值得——记2024新年一人一故事剧场联合演出

发布时间:2024-02-03 07:39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但愿你的眼睛,只看得到笑容;但愿你留下每一滴泪,都让人感动;但愿你以后每一个梦,不会一场空。”人间虽是人来人往,却因为这里的每一个人而生动。

2024年1月28日晚上七点半,受武汉市武钢三中邀请,来自同声同戏剧团的艺术总监杨阳老师联合武汉燃抱剧团以及武大珈一剧团在这所知名高中校园共同演绎了一场主题为《人间》的一人一故事剧场。

演出伊始,领航员“弹弹”为大家介绍了“一人一故事剧场”的呈现形式,即“你说我演”。接着,送出了第一份礼物——演员的自我介绍。演员们分享着自己关于“人间”的故事——冬天失眠的人间清醒,视频会议进不去的人间囧态,遇到的爱人像人间的光,新手妈妈感受到的人间烟火,快要毕业的学生吐槽人间太累,出车祸意外感受到的人间温暖,蓦然回首发现孩子才是人间最甜蜜的负担以及在人间学着好好爱自己。

演员们生动的自我介绍感染了剧场里近60名观众,随后观众也开始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场内的小朋友和大朋友共分享了10个故事,有欢欣、有难过、有生气、有纠结、有爱和寻找自己。观众们大笑着也流泪着,被鼓舞也被感动。

“鳄鱼在爸爸手里拉了泡尿……”

“鸟屎砸到了妈妈的帽子上……”

“玩游戏的朋友不遵守规则……”

“投喂到了金丝猴……”

“我亲爱的小仓鼠死掉了……”

小朋友的故事都被好好地尊重和看到。虽然他们刚来人间报到没几年,却也有自己的快乐和烦恼。悲欢离合,不分老幼。

大人们的故事也同样精彩。有人准备去美国参加毕业典礼,却延误了飞机,最后惊险幸运地顺利参加;有人只是想养一只猫却被家人反对,在要不要中找不到答案;有人因为孩子和老公生气,又因为爱选择了原谅;有人深爱着外婆,怀念并珍惜和外婆在一起的所有时光。

这来自人间的故事,可能留有遗憾,可能充满温情,可能辗转波折之后有惊无险,可能在纠结和挣扎中选择前行……故事充满了百般滋味,整场演绎也是流光溢彩。演员们使用了流动塑像、诗歌花园、走廊、走马灯、自由演绎等多种形式演绎长短不一的故事。故事中婉转、细腻的情绪被看见、被辅以丰富的肢体和默契的团体配合而充分表达。本场演出因为有纽约一人一故事剧场中心导师杨阳老师的加盟,艺术性得到大幅提升。

在演出的结尾,演员们送出了剧场的最后一份礼物——“我记得”。故事在流动,又汇合,最后流淌在整个剧场,流进每个人的心里。演出结束后杨阳老师带领大家一起演唱王菲的《人间》,所有的感情,都在音乐里,互相分享,一起感受。

演出结束,在场者仍然感到意犹未尽。无论是演员还是故事分享者或者安静观演的观众,大家在相似中找到心灵的共鸣,在不同中理解着世界的参差,在彼此的陪伴中感到力量。台上演出带来的心灵触动延续到台下和生活中。

演员小荷说:“当演员的过程,很享受舞台,自在而幸福。从未觉得一个半小时如此充实又舒畅,像一群孩子玩海浪。”

一个观众说:“我和身边的一个妈妈一直在不停的抹眼泪,一开始以为是自己一个人,还不太敢直视舞台,后来发现身边人也是如此的时候,就安心的流泪了,感觉每个小故事里都有自己的影子,那个不让买猫的自己,那个怀念外婆家的汽水,那个吵完架要学会找台阶的自己,那个生活中遇到N个困难但结局很完美的难关.....”

观众婕妤说:“纪念明信片后面印的是王菲《人间》的歌词,以前的时候觉得这些歌听起来好像没有怎么走心。但是昨天看完了一人一故事之后,再听这首歌的时候,却发现有很多内容,好像这个故这首歌都变得意味深长了,可能这就是一人一故事的魅力吧。他让我们把平凡的生活过的能够感悟的更深,有了更多的发现。”

本场演出中珈一剧团有指导老师何姣和王恺琦同学两位成员参与。这也是过去一年来,珈一剧团第二次携手燃抱剧团面向社会的演出。在场观众也来社会各界,有高校同行、有中小学生和学生家长。全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朱旭老师受何姣老师邀请参加活动,在观看晚演出后赞不绝口,对演出给予高度肯定。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江汉大学等多位高校心理中心同行也参与本场活动,深受触动。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年轻的珈一剧团正在蓬勃发展。珈一剧团自2018年底成立,至今已进行了30场演出,不仅服务于大学生,也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开始走出校园、关怀社会。这次联合演出对于珈一剧团来说是一次宝贵而有意义的尝试,不仅得到了杨阳老师的指导,学习同行成熟的表演经验;也锻炼了自身的演绎能力,并得到了观众的充分肯定。在新的一年里,珈一剧团将继续走进师生、走向大众,在培训与学习中不断自我提升,在演出服务中不断发光、扩大影响力,用“一人一故事剧场”为美好人间,做出一份贡献。



撰稿:罗紫林、王恺琦

审核:何姣

摄影:华中师范大学 常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