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心理中心咨询工作2023年终总结会回顾

发布时间:2024-01-18 14:18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2024年1月12日,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心理咨询工作2023年终总结会在心理中心405隆重举行。三十多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齐聚一堂,共同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展望未来的发展方向。

    总结会由心理中心副主任章吉主持,她用“经常庆功,就能成功;没有盘点,难得打点;没有交流,难得变牛;经常许愿,必能如愿”几句话开篇,巧妙概括了本次总结会的目的和意义。本次总结会包括年度咨询情况回顾、年度咨询反馈总结、咨询中的危机评估总结及注意事项、为优秀咨询师颁奖四个环节。

年度总结

    首先,章吉老师梳理总结了2023年心理中心的个体咨询情况。过去一年心理中心照常在中心、信息学部、医学部、临空港四个咨询点为全校同学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共11位专职咨询师、45位兼职咨询师、7位实习咨询师参与其中。心理中心尽力满足同学们的咨询需求,咨询预约高峰时期,最大咨询排班量达每周113个班次,可接待339名学生,全年共约2300名同学预约,提供约7800人次的个体心理咨询。平均每位来访同学的咨询次数为3次左右。来访同学的男女比例为7:13,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咨询人数比为5:4。

    接着,章吉老师梳理了过去一年中心理中心的一些环境变化。为了让同学们来中心使用服务时能有更好的体验,中心对信息学部和心理中心的咨询室进行了翻修,购置了更加舒适的沙发、增添了精美的挂画和抱枕靠垫,设置了爱心雨伞和便携药盒,在女卫生间设置了应急物资盒等,细节处的暖心变化,体现了以生为本、用心育心的理念。

    接下来,聂晗颖老师报告了年度咨询反馈情况,对同学们反馈的咨询中的感受,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指导和建议。据统计,2023年同学们对咨询服务效果的满意度为9.45(满分10分),对咨询师的满意度均分为9.03(满分10分)。

    从同学们咨询的反馈来看,咨询师们给大家的印象是温柔、耐心、温和、倾听、温暖、亲切、专业、冷静、开放、支持等等。

    同学们反映,通过心理咨询收获到了自我认知与成长、解决了问题、疏解情绪、缓解压力、改善了心态、学会接纳自己、滋养了内心力量、有了进一步反思和觉察的能力、通过分析找到了根源性的问题等等。

    聂老师还介绍了新修订的中心咨询师工作管理协议并请各位兼职咨询师们现场签署协议,以期对未来的咨询工作更加规范管理。

    随后,心理中心副主任马鑫老师就心理咨询中的危机预警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沟通。马老师就如何专业规范地开展预警及危机干预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对咨询师们遇到的具体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颁奖仪式

    为了表彰先进,鼓励咨询师们持续用心地投入到咨询服务工作中,总结报告环节结束后,心理中心为年度优秀咨询师们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持续奉献奖——赖海雄、柳咏心

    该奖项表彰的是在武大心理中心服务年限总时长最长的咨询师,他们分别是赖海雄、柳咏心两位老师。两位资深的咨询师在中心的服务时长均超过20年,他们在获奖感言中表达了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之情,这份珍贵的坚守让在座的每一位咨询老师们为之动容。

最受学生认可奖——张爱华老师

    张爱华老师在2023年度咨询学生满意度调查评分中得分最高。她春天般的温暖得到了武大众多学子们的喜爱。张老师表示,同学们的认可是给自己的一份宝贵的礼物,让自己十分惊喜和感动。

以老带新奖——周建群老师

    这份奖项表彰的是在团体督导、小组讨论中踊跃发言、积极分享自己的专业学习和思考,带动了咨询师们研讨个案、投入咨询的氛围的老师,该奖由承担最多传帮带功能的周建群老师获得。周老师表示在今后的督导学习和讨论中会继续贡献力量,也期待更多老师加入共同成长。

专业投入奖——卢婧老师

    卢婧老师是参加团体、小组督导和自行寻求个体一对一督导时数总和最多的咨询师,她在中心的团体和个体督导时长分别达20和35个小时。卢老师这份在专业上坚持不懈的投入精进,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专业的咨询师精益求精和认真负责的态度。

风雨无阻奖——别致、丁翠英、高杰、李姝、刘伯、舒剑萍、李春林老师

    这份风雨无阻奖是颁给全年咨询全勤且积极参与秋季心理访谈工作的咨询老师们,她们持之以恒,风雨无阻地坚守着岗位,背后是对学生深深的关爱之心和对工作的责任感。

    心理中心的咨询师们不仅在咨询室里用心守护,也在其他方面施展才华,支持心理中心的工作。颁奖仪式的最后,心理中心的曾翘楚老师为在心理中心公众号、报纸等宣传平台上踊跃投稿的咨询师张爱华、刘兵、石曼云、张海宁老师送上了精美的礼品,表达了对各位老师们倾情奉献的感谢。

会议总结

    颁奖仪式后,心理中心的章星波主任为大家做总结致词。章主任分别用“心”、“新”、“专”、“精”这四个字做了总结。“心”代表了老一辈咨询师们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始终坚守着对武大心理中心的一颗真心;“新”体现在心理中心几年来注入了不少新生力量,有了很多新的变化和改善,让心理中心的小花园里处处充满“新”的惊喜;“专”代表了全中心咨询老师们的专业胜任力不断提升以及他们持续学习、不断追求专业化的精神;“精”则是心理中心各方面的工作随着信息化平台的启用和人员的增加日趋精细化。

    本次年度总结会在章主任对大家的新年祝福和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参会的咨询师们都收到了心理中心为大家准备的新年礼物,这是心理中心对每一位咨询师这一年来辛苦付出的肯定和鼓励。

    此次总结会不仅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更为新一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它是武汉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的咨询师们年度相聚的盛会,是相互交流、分享心得的盛会。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心理咨询师们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用更加专业优质贴心的服务,继续守护珞珈学子们的心理健康,为我校心理健康事业的发展奉献更多力量。

撰稿、摄影:景世杰、曾翘楚

审核:魏薇、曾翘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