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场不可思议的学习旅程 ——记珈一剧团五位成员获得一人一故事剧场证书

发布时间:2024-01-13 09:10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1月1日总被赋予着特殊的含义,是新年的第一天,人们在前天夜里欢聚在一起,倒数着时间迎接新的一年。这一次,在武大卓尔体育馆开展的一人一故事剧场初阶国际认证培训给2023年的12月30日至2024年的1月1日的三天赋予了意义。来自高校、中小学和教育机构等共计35人在跨年的这三天完成了有趣又有聊的一人一故事剧场,这种特别的表达性艺术治疗学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受到举办方燃抱剧团和老师的关照,来自珈一剧团的五位同学报名了此次培训,在活动中积极参与,顺利获得了国际认证证书!

    此次培训邀请的是纽约一人一故事剧场认证导师、广州同声同戏剧团艺术总监老师。在第一天,洋洋老师首先介绍了一人一故事剧场是什么,然后带领大家为自己取艺名,这个艺名将陪伴我们三天,这三天成员们将沉浸在演员的身份里,暂时淡化现实。然后围绕名字,成员们做了几个练习,比如用身体的部位写对方的名字来打招呼、分组共同演绎名字等,每个人的特质都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名字开始从纸上跃出,变得具象化。之后洋洋老师将短中长所有的表演形式,循序渐进地、生动风趣地倾囊相授,从流动塑像开始,演员们先尝试着演绎一位观众的同一种情绪,每位演员都会创造出不同的动作与台词;之后就是走马灯,所有演员可以演不同的人,呈现同一个故事里,不同主体会有怎样的见解,生动形象的展示众生相;一对对的形式准确表现主角内心的纠结,给观众提供不同视角的挣扎;v型叙事就像一个扩音器,通过重复的力量让各个主体的声音都被放大,都被强化;大合唱更是将强化运用到了极致,就像一个人内心深处不同的声音在宣泄,在吵闹;诗歌花园如一个忧郁的调色盘,舞者、诗人、乐师就是不同的色彩,他们相互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将略微抽象的故事,用艺术手法展现在舞台上,留给观众遐想的空间;自由演绎就是一个绝唱,演员在舞台上可以是任何事情,即兴的配合即兴的对话,一切都是未知,泪水和笑声总不会缺席……在学习技巧的过程中,总会穿插着一些肢体训练和小游戏,大家在欢声笑语中进步。24个学时对生理和心理都是挑战,但是大家痛并快乐着,乐在其中。

    珈一剧团的每位成员收获颇多感受良多。这个场域仿佛带着一种魔力,踏进来就穿越到一个开心的乐园,大家都顺其自然解放天性,不存在i人e人,大家都是自家人。成员酉时说这三天是充实和辛苦的,每天倒头就睡,但是第二天又精神满满的来到这里,不仅学习了专业的技术,还在练习中了解了每种形式的适用范围,用学习来填充跨年的节点,也为2024年赋予新的意义。土土说,一人一故事剧场给了她一个机会来重新认识自己,发现了自己不一样的潜能。她意识到,她的声音、语言和肢体动作都可以拥有无限的可能。一人一故事剧场将一个人的散碎生活片段转化成一个剧场作品,让一个人的生活成为一群人的共同见证。在这三天里,当她步入那个充满故事魔力的空间,每个角落都似乎在低语,召唤着她探索一段未知的旅程。她也被周围人的故事深深打动,人们的快乐、悲伤、挣扎和成功,都化作了声音的波动,触动她的心弦。

    这次培训不仅仅是技巧的学习,它更是一次心灵的觉醒。它让剧团成员们发现了隐藏在平凡生活里的非凡,也重新认识了自己。它让大家开始理解,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部精彩的剧本,等待着我们去认真演绎。当培训的帷幕缓缓落下,成员们带着一颗更加丰富、敏感和开放的心回到了日常生活。

    这也是剧团成立五年来,第一次有一批成员参与一剧场专业培训,获得国际认证证书。这不仅激励了热爱一剧场的同学们,为剧团专业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也为同学们今后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这段经历将会像一颗种子,在未来的日子里慢慢发芽。成员们表示,期待以后能用这些学到的知识,为更多的人服务和演出,让种子开出更多美丽的花朵。




撰稿:徐紫菡

审稿: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