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跨!丝滑跨年,跨向人生新阶段——一人一故事剧场演出回顾

发布时间:2024-01-05 13:42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2023年12月31日,你的跨年夜是怎么度过的呢?

    是和朋友轧马路打桌游,还是和家人在一起穿红衣,抑或是一个人自在地看跨年晚会?

    在卓尔体育馆一楼142形体室,受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邀请,武汉燃抱剧团和来自广州同声同戏剧团的艺术总监杨阳老师共同开展了一场主题为“跨”的一人一故事剧场演出,为武大学子和武汉市民奉上一次特别的跨年夜演出。

    演员们穿上了多巴胺色系的服装,带来了跨年的活力。演出伊始,领航员May感谢在场观众在跨年夜来到武大观看演出。May询问大家“怎么来的”,并用动作表示出来,许多观众用双手摆出了走路、开车等动作。之后,May又询问大家“想到跨,你会想到什么?”,观众七嘴八舌地说出答案“跨年”、“跨栏”、“刘翔”、“跨界”、“跨地域”......随着这些关键词在演出现场流动,许许多多关于“跨”的故事呼之欲出。

    随后,演出正式开始。演员们用“大风吹,吹什么”的形式开始了自我介绍,分享他们“跨”的故事。有不想跨过去的人,不愿意外出跨年,看其他人成双成对;有跨在空中的人,面临拿起一个、放弃一个的艰难选择;有好不容易跨过去的人,历尽艰辛终于渡过难关;有跨不过去的人,由于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而考研失败;有跨不过被窝的人,在被窝里可以做自己,在被窝外却要面临生活的风霜雨露;有偶像塌房的悲伤,也有即将迈入更年期的忧虑。

    受到演员们的启发,观众开始分享自己的故事。一位观众分享了自己跨年夜还要写微积分考试题,做任务的悲伤故事,演员们用“流动塑像”的形式展现出她的心情,演员洋洋的一句“你知道学霸是怎么练成的吗”,引得全场捧腹大笑。观众们踊跃地分享自己的故事,有人述说着跨年的遗憾,以前燃放爆竹、热热闹闹的新年,而今却冷冷清清;有妈妈表达自己看着儿子跨越高考的坎,只希望全身心支持他;有打工人讲述自己想换部门,但这一年还没有勇气和领导说,希望能够更有勇气;另一位打工人则表达自己现在很少“跨”,都是“滑”,跨年夜不想给领导发祝福短信,只想一个人躲在被子里度过,滑进2024的心愿。演员们用“流动塑像”、“走马灯”、“V型叙述”演绎着他们的故事,将气氛推向本场演出的高潮。

    在领航员温柔的引导下,两位朋友在领航员长椅上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并近距离观看了自己故事的演绎。一位老师分享了自己作为空巢老人的孤独感,演员们用“自由演绎”的形式重演她在家庭、职业中的难题。演员洋洋在表演中转身,一把拉开了舞台后的窗帘,看着窗外说“窗的外面是什么呢,原来不只是黑白,还有星光,还有灯光”——现实剧场中的拉开窗帘和故事中的“找到新的出口”,现实夜空中的星光和故事隐喻中的“光亮”,在那一刻交织在一起,穿越时空,恢弘壮阔!这一幕不由地令人屏息静气,深深震撼。在场观众被演员超强的临场反应折服,同时也感受到一股力量和勇气从心底里涌出来,温暖又坚定!最后,当扮演孩子的演员说出“妈妈,我为你骄傲,你是我的榜样”,当扮演分享者的演员说出“孩子,我也要学着像你那样去成长”,在场观众被这份爱和勇敢所感动。

    故事演绎之后,领航员请现场还想要讲故事的朋友,为自己的故事取个标题,有观众的标题是《kuā、kuá、kuǎ、kuà》,大家哄堂大笑。最后,演员用“流动塑像”的形式演绎了他们对这些标题的理解,为观众留下故事的种子,送上跨年夜最后的礼物。

    在这个夜晚,60余名观众——从牙牙学语者到白发苍苍者,齐聚一堂,共话日常,7个故事被演绎,缤纷的情绪在剧场中回响流淌。这个剧场,承托着款款的深情和孤独的灵魂,也演绎着普通的一天和心底的念想。观众们或大笑或泪目或鼓掌,一起咵天、聆听夸奖、安慰垮掉、见证跨越。在相似中找到心灵的共鸣,在不同中理解着世界的参差,在彼此的陪伴中共同跨越2023迈向2024。


文稿:严小羽(小羽毛)

审核: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