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二十三届秋阳心理知识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12-20 14:02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2023年12月17日晚6:00,武汉大学第二十三届秋阳心理知识大赛的决赛在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武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武汉大学体育部、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共同主办,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卫生协会(学生)承办,武汉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武汉大学踪点戏剧社(学生)协办,,旨在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心理知识的普及。

    武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仲华、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马鑫、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黎碧尘和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心理辅导员何迁迁莅临指导并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大赛开始,仲华副部长为本次大赛进行开幕致辞,点出了本次大赛的主题——“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祝贺并鼓励参赛选手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通过舞台展现对大学生活中各种心理困境的思考,并对选手以及现场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致谢。


    本次大赛分为心理主题作品展演、心理知识问答&挑战赛、情景剧分析三个环节。决赛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全神贯注地观看各个参赛队伍的精彩表现。


    首先是一支名为“鼠鼠勇闯秋阳队”的参赛队伍,他们带来的作品是《鼠鼠心理课堂》,通过可爱的鼠鼠形象,展示了不同人在独处时的不同情绪体验,并解释了这种现象的原因;接下来,“蟋蟀入我床下队”以小王子和小狐狸的故事为主题,展现了孤独产生的原因、孤独会带来的影响以及怎样面对孤独,引起了观众们的共鸣和深思;另一支队伍“万物生长队”则以“爱情”为主题,通过小O和小A的爱情故事来展示了如何经营好一段恋爱关系,他们的表演让观众们感受到了爱情的美好与挑战。


    三支队伍展示完毕,评委进行了打分和点评,充分肯定了前三组的精彩展示。紧接着进入第一轮的心理知识问答和挑战赛环节,三支队伍展现了扎实的知识基础和快速反应能力。经过激烈角逐,“万物生长队”在知识问答环节得分领先。



    第二组的作品展示环节,“五大碗的four队”展示了自我认同的主题,他们的表演形式独特,让观众们深刻理解了自我认同的重要性;“我精神状态超好啊啊啊队”关注原生家庭问题,通过展示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让观众们认识到我们应该如何走出原生家庭的阴影;最后一支队伍“四大名捕队”则以“拖延”为主题,通过小延同学参加辩论赛拖延的故事,展示了拖延的危害和应对策略。


    在第二轮的知识问答和挑战赛中,各组选手全神贯注、认真思考,比赛气氛紧张刺激。经过激烈角逐,“我精神状态超好啊啊啊队”和“蟋蟀入我床下队”成功晋级冠军的角逐。


    在最后的情景剧分析环节中,两支队伍派出代表对心理情景剧进行了深入分析。他们从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案和实例说明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探讨。

    经过评委打分和最终计算,“我精神状态超好啊啊啊队”最终夺得冠军,仲华副部长、黎碧尘老师和何迁迁老师为六支队伍进行了颁奖,并合影留念。


    恰逢初雪,大家相聚于此享受心灵的洗礼,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相信此次的收获会帮助我们度过未来无数个寒冷的夜晚,共同开启未来美好的学习生活!



撰稿人:蒋秀坪

审核:朱晴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