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讲座回顾 | 决策心理学——帮助你认清思维陷阱

发布时间:2023-12-12 20:38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2023年11月23日晚8点,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到武汉大学心理学系谢天教授,在哲学学院B107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决策心理学讲座。本次活动是大学生心理卫生协会发起的“心知”探索者系列第二次活动,有近40名来自校心协、珞珈心源以及各院系心协的心理学爱好者参与讲座。




谢天教授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社会心理及管理心理学的研究,聚焦中国社会变迁视角下的社会文化与决策心理,面向心理系本科生开设了《决策与谈判心理学》《SPSS与高级统计》等课程,对研究生在实验心理学和心理学前沿问题与研究方向进行指导和教学。


讲座一开始,谢天教授引用经济学中非常著名的LINDA问题引发了大家积极地思考和讨论。在轻松愉悦的开场讨论中,谢教授逐步引出了心理学中理性的思考和决策方式。人们常常依靠简单的经验去做决策,而这些决策通常是不对的。这些不易察觉却又影响大家作出正确决策的思维模式,就是决策心理学所研究的内容。谢教授一一引出了我们经常出现的决策思维模式陷阱:对基准概率不敏感、对样本大小不敏感、对偶然性的误解、忽视趋均数回归,结合具体的案例,让大家在恍然大悟中学习到了新知识。



谢教授告诉我们,在我们的大脑中存在两个系统:快思考和慢思考。我们在做决策的时候,通常用快思考系统。它帮我们节省了很多的脑力,可以做出很多很快的决策,但常常会得出一种错误的结论。前面讲到的几种“代表性”启发式,都是快思考的代表。它大概的方向是对的,但细节可能是错的。而慢思考,就需要我们在做重要决策的时候,摆脱快思考的惯性模式,按顺序地一次只考虑一个问题,每个问题都努力遵循理性规则,保持中立,不带任何情感色彩。这可以通过大量练习获得有效提升。


谢教授告诉我们,决策心理学揭示决策进行的规律,能增进对人性的理解。它让我们意识到:做决策时会产生一些错误,而这些错误是有规律的,是可以被预见的。我们可以利用这些规律,来避免在重要的事情上犯错,尽量做出理性、正确的决策。谢教授倡导大家能像学习文学、艺术、哲学一样,去看待心理学,因为它们的使命都是为了理解和探索人性,都是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自己、理解他人。


最后的互动环节中,谢教授耐心解答了两位同学的疑问。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本次讲座让自己加深了对心理学的认识,增强了对心理学、自我和人性的探索欲望。




摄影、撰稿:景世杰

审核:魏薇 朱晴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