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你好,再见!山水总相逢,来日皆可期 ——一人一故事剧场演出回顾

发布时间:2023-12-07 13:29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相逢与别离是人生的重要课题。每一个清晨,我们对世界说“你好”!每一个夜晚,我们对世界说“再见”!你好,是遇见,是开始,也是期盼;再见,是离别,是结束,也是继续前行。在寒意渐起的12月,我们回望过去的一年,重温那些“你好”与“再见”的瞬间。


2023年12月3日,珈一剧团在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401房间进行了一场主题为“你好,再见!”的一人一故事剧场演出。此次演出团体由11月份新加入剧团的八位成员组成,他们接受了四个半天的培训后进行结业演出。


演出伊始,领航员“小羽毛”为大家介绍了“一人一故事剧场”的呈现形式,即“你讲故事我们演”。随后心理中心的专职教师暨珈一剧团指导老师何姣带领大家进行热身游戏——“超级吃瓜游戏”。现场观众两两搭档,听到故事中的“瓜”字,一组搭档的双手便开始“一抓一逃”。在紧张的故事节奏中,大家聚精会神、玩得不亦乐乎,室内的氛围变得活跃起来。游戏过后,搭档互相交流2023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关于“你好,再见”的故事。



随后,演出正式开始。演员们进行了自我介绍,分享了他们的“你好,再见”的故事。有作出重大决策的坚定,有刚来到新学校的激动,也有疫情结束、拥抱自由生活的欢欣;有与前任分手的心痛,有与朋友告别的忧伤,也有即将离开武大的不舍。受到演员们的启发,观众开始分享自己的故事,一位观众分享了自己追星成功的故事,演员们用“流动塑像”的形式展现出追星少女的内心活动,演员“小羊”的一句“前辈,请和我结婚”,引来观众拍案叫绝。一位昵称为“大忙人”的剧团老成员在领航员的引导下分享了自己与珈一剧团的初见与重逢,看到新成员的结业演出,他想起了当初的自己,回望在剧团的一年,满是惊喜与感动。演员们用“一页页”呈现了这个故事,从初来乍到的担忧到公演的紧张,再到重逢的百感交集,演员们展现出讲述者心中的不同侧面,过去与当下再此重合。之后,更多的观众带来了自己的故事,有从哲学转到经管的本科生,在犹豫过后坚定地选择了曾经的梦想;有在长沙游学的文学院同学,在“薅羊毛”的同时结交了挚友;有参加马拉松的朋友在他乡不仅遇到了友善的大叔,还与“故知”重逢。演员们用“扑克牌”、“一页页”、“走廊”演绎着他们的故事,将气氛推向本场演出的高潮。



在领航员温柔的引导下,两位远道而来的朋友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一位心理老师分享了自己和姨妈的故事,演员们用“诗歌花园”的形式诗意地展现了丰富的情感,“亲爱的日记,你好”,带来了治愈与感动;在诗歌的流淌中,在优美肢体与布的交织中,讲述者整理了心中的思绪,表示在此收获了内心的宁静。最后,另一位年轻的心理老师分享了她关于寻找爱情的故事,恰好曾经写过一首名为《你好,再见》的诗,在现场为大家分享了出来,演员们用“一页页”的形式阐释了“有的人从我们走向人潮,有的人从人潮走向我们”,以“爱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作为收束。故事演绎之后,演员们用“我记得”为每一位观众献上最后一份礼物,在此我们重新拾起那些被看见、被听见、被注视的瞬间。过去的终将过去,未来的将会更加精彩,越过寒冬,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演出结束后是演员和观众的互动环节,有第一次来看演出的观众,满怀热情地想要加入珈一剧团;也有老成员对新成员的表演赞不绝口,看到了新的形式,高呼“一代更比一代强”;还有其他学校的老师们对演员们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表示“你们和燃抱剧团有得一拼”,为珈一剧团加油鼓劲。随后,大家分享蛋糕,共同庆祝珈一剧团五周年生日,剧团的成员也复盘了本次演出中的亮点和不足,大家寻找“内驱力”,探讨如何把剧团办得更好。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年轻的珈一剧团正在蓬勃发展,展现出无限生机与活力,在小荷老师的带领下,成员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珈一剧团将继续走进师生、走向大众,在培训与学习中不断自我提升,在演出中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扩大影响力。



文稿:柯诗雪(小雪糕)

审核: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