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卷与不卷,都要做自己——一人一故事剧场演出回顾

发布时间:2023-11-18 08:44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日子是一张大饼,故事是铺洒开来的葱花。卷 or 不卷,行色匆匆的人慢慢回答。

未来是一页纸张,一面写着“不焦虑”,一面写着“不放下”。卷 or 不卷,背后是多少筹码、代价、释然、挣扎?

你是选择“卷or卷”?你想要分享或者想要围观,与别人“对答案”吗?


2023年11月11日下午三时许,在这个“卷着淘宝购物、卷着脱单”的双十一,屋外是冬日初至的寒风,屋内是暖意融融的人与人、心与心对话的一人一故事剧场。受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邀请而来的武汉燃抱剧团在振华楼文学院会议室为50名师生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卷”的即兴互动剧场演出。本次活动是心理中心2023年“秋阳行动”之“一人一故事剧场”系列活动之一。

本场领航员,来自武汉外校初中部的心理老师May首先欢迎大家到来,向大家介绍了一人一故事剧场,接着带领大家进行有趣的拍手游戏,现场观众两两搭档,听到领航员故事中的“卷”字,一组搭档的双手便开始“一抓一逃”。在紧张的故事节奏中,大家聚精会神、玩得不亦乐乎,室内的氛围变得热烈。

随后是正式演出,演员们呈现了自己与“卷”有关的生活故事,有不得不卷的无奈,有不再卷后的迷茫,也有拒绝让年幼的孩子卷学习的坚定。受到演员们自我介绍的启发,观众开始分享自己的故事。一位跟随妈妈来观演的小学生讲述自己多年的好朋友转学后不再跟自己玩耍,努力卷学习,她希望曾经的好朋友能听见自己的呼唤“回来吧!只要能一直有联系就好。”演员们听完后即兴用“走廊”形式呈现主人公从最开始的开心玩耍、到好友离开疑惑不解、到最后的深情期盼的内心状态,小朋友纯真的渴望和细腻的演出打动在场的大朋友们。一位昵称为“白菜”的工科研究生分享自己在武大本硕7年的“积极卷”,想告诉别人,卷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只是和别人不同而已,要选择做自己!演员用自由演绎来呈现这个故事,主人公在最后独白大声地说出了“我要做自己”,随后,“做你自己!”的声音起此彼伏地从乐师和其余演员口中一声声道出,这勇敢的呼喊令观众感动不已。还有一位在武大经管院就读MBA的学生,也是两位孩子的妈妈表示很开心十年后在珞珈山下见到一人一故事剧场。十年来她从一名社工到普拉提老师,哪怕做了妈妈都没有放弃自我成长和服务社会。她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当下的年龄就是最好的自己!无论你是卷还是不卷,我们都要拥有快乐的能力!


在一个小时的演出中,我们还听到了“卷不过就换赛道”“打工人巧妙卷”等故事,七名观众真诚地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演员们用“流动塑像”“缤纷物语”“诗歌花园”“自由演绎”等长短不同的演绎形式对一个个故事进行充满艺术化的呈现。故事演绎之后,演员献上最后一份礼物“我记得”,将那些故事中的遗憾、呼唤、坚定、快乐等一一拾起,串连成一串故事珍珠,让表达的情绪再次被看见、被肯定。


演出结束后是演员和观众的互动环节,有来自艺术学院的同学想了解一人一故事剧场与心理、艺术的联系;也有观众好奇演员是怎么做到这么即兴和默契配合的。演员团体给予了耐心回答。本次活动的一个特别之处是心理中心何姣老师邀请了对一人一故事剧场感兴趣的十余名武汉高校心理中心教师参加。华中师范大学的陈老师表示,在观看演出过程中被感动得两度落泪,很开心有机会看到这样的活动形式,度过了很值得的一个下午。来自武汉科技大学的胡老师分享道,“有幸参与武大心理中心举办的一人一故事剧场。在这个剧场,观众是内容创作者,演员是故事诠释者;观众的人生故事片段在十多分钟内被所有人看见、听见,也被当事人再一次重新整合,这种互动本身就很有力量。”活动结束后,高校心理老师们围着跟燃抱剧团及何姣老师进一步交流如何在高校开展一剧场活动,并向燃抱剧团和珈一剧团发出了演出邀请。

本次来演出的燃抱剧团是华中地区最为成熟的一人一故事剧场演出团体,距离他们2017年首次进入武大演出已有六年。六年间燃抱剧团为武大师生演出了四场,也和心理中心的珈一剧团两度进行联合演出,演出效果深获好评。两个剧团通过一人一故事剧场为学校师生、社会大众提供服务,在发展中结下了深厚友谊,相互支持、共同成长!本次心理中心举办的活动也为一人一故事剧场更广地走向武汉高校、扩大武汉大学心理中心的影响力迈出了重要一步。

撰稿: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