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礼物,爱的寓言——一人一故事剧场演出回顾

发布时间:2023-11-18 08:36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礼物,是人们表达情感、传递心意的神奇媒介。无论大小、形状或价值,每一个礼物都有一个故事,一个触动人心的瞬间。


2023年11月14日,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下属的珈一剧团在文理学部第五教学楼409教室为哲学院心理系30余名师生进行了一场主题为“礼物”的一人一故事剧场演出。本次活动是心理中心2023年“秋阳行动”之“一人一故事剧场”系列活动之一。这不仅是一场表演,也是一次心灵的交流,同学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暂停脚步,思考那些给予我们欢乐、慰藉,甚至转变人生的礼物。


活动伊始,心理系白宝玉老师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心理中心何姣老师和珈一剧团。接着何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即兴戏剧体验。一个小时内带大家体验了“进化五部曲”“我是一棵树”即兴活动,并教授同学们进行“小马过河”故事的流动塑像和一页页两种演出形式。心理系同学们的超强的学习能力和高度的开放性让活动戏剧效果满满,现场充满了欢笑。他们或观察、或参与,不仅感受到了这种表演形式的独特魅力,更从中获得了对心理学更深的理解和认识。随后,何老师以其专业的理论知识和生动的语言,向在场的师生详细讲解了一人一故事剧场的内涵和意义,并巧妙地揭示了该剧场形式与心理学的深度联系。她的讲解让在场的人进一步理解了这种别开生面的表演艺术形式和应用价值。




紧接着,珈一剧团登场,为研究生同学们呈现了一场以“礼物”为主题的一人一故事剧场演出。有观众分享了收到的一只巨大的大熊玩偶,这份来自遥远距离的惊喜不仅仅是一份礼物,它是温暖和思念的载体,是长久不见朋友的一个拥抱。另一位同学回忆了六一儿童节那天,从恩师手中接过的告别礼物。那不仅是对一段并肩作战的告别,也是对未来的期许,那份礼物成了平凡生活中一束温暖的光。还有同学获得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颗命名为“love and peace”的星星。虽然它遥不可及,但却代表着无限的梦想和希望。生活中的遗憾也是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位同学讲述了因疫情未能参加的一场期待已久的演出,那张妈妈送的演出票变成了一种特别的记忆,提醒着他珍惜每一次机会。十分触动人心的是一位代号“考拉”同学讲述的,在困难时刻真挚友情的礼物。当摔倒受伤需要人帮助时,一位朋友无怨无悔地背着她上下楼梯,让她可以安心在朋友的背上当幸福的小考拉,这份友情的重量远超任何物质的礼物。


每个故事都是一个世界,每个世界都充满情感。这次一人一剧场的演出活动不但提供了一个艺术的盛宴,更成为了一个心灵交流的平台,让在场的每个人都能够感受到生活中简单而又深刻的美好。演员们用“流动塑像”“扑克牌”“走廊”“一页页”等长短不同的形式呈现了每一个故事。演出团体细腻的、自然的表演展现了每个礼物故事中蕴含的情感,让观众们感受到了礼物背后的意义。演员们的表演技巧和默契配合让研究生们赞叹不已,他们被深深地触动和感动。



演出结束后,研究生们与演员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他们纷纷表达了对一人一故事剧场的兴趣和好奇,并向演员们提出了一些问题,希望进一步了解这种表演形式的创作过程和技巧。演员们耐心回答了他们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来自江汉大学的刘老师也观摩了今天的活动,她说道这种表演形式很打动人,真的会让人链接自己的生活和内在,并与现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关于“礼物”的故事。活动最后,白老师充分肯定今天的活动,表示这是一种别开生面、又能冲分展现个体的自发性和创造性的团体形式,希望一人一故事剧场可以让更多人看见和受益。

撰稿:许萌萌

审稿: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