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结心缘,连接自我与彼此——第五届“5·25”心理游园会“空中”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5 14:35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2022年5月21-22日,武汉大学第五届心理游园会在武大校园各个角落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123C71


    不同于往年聚集型的游园会形式,本次游园会采取了“空中游园会”的创新玩法——将24个线下活动分散到武大校内不同学部、多个地点,并分为四个时间段进行;并同时开放多个长期的线上活动供同学们参与,大家可以根据游园会地图寻找和探索各个游戏点。

    本次活动中,心理中心、校心协、19个本科院系以及研究生会为大家精心准备了不同主题的心理文化帐篷:有沉浸式的心理体验、专业的心理知识科普宣传,也有轻松的解压活动、充满创意的手工活动、促进社交的合作类游戏……同时,在游园会中集齐卡片,还可以前往心理中心进行最终的抽奖,更好地调动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15E5F1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空中游园会”是一次新的尝试,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人员聚集的风险,同时还为各个学部的同学提供了便利的活动机会,并引导同学们在以静为主的学习生活之余,探索学校的各个角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认识更多的朋友。不一样的活动形式呈现出了别样的风味,也获得了令人惊喜的结果。


D48CD


    在采访现场同学们对游园会的感受和想法时,大家分享最多的就是游园会中一个个富有特色的活动项目。比如艺术学院的“肖像画”活动,在一个半封闭的空间中两人背对背进行深入交谈,并交换绘画创作,创造了一个非常有氛围感的交谈环境,有不少的同学通过这个机会交到了和自己性格相合的朋友;再如新传的“拼贴诗”活动,剪裁需要的素材拼成自己想要的内容,通过文字的碎片展现自己的内心,寻找自己的诗与远方;又如政管的“酸甜苦辣”生命教育,感受特殊人群的不易,体验婚姻承诺的庄重,体悟生命终点最后的孤独,面对灾祸的挣扎无助,新奇的体验背后,同样给人以沉思;再像校研会的“童年”系列活动则用经典的游戏、动画、小零食给人以回忆,让大家感受到自己儿时那般的简单朴素的快乐与美好。


999CC


    线上活动“心缘结”也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它以匹配心愿互相实现为主要活动内容,为周末两天没能参与线下游园会的同学提供了更多交流、互动的机会。

    同时,校心协还在心理中心设置了专门针对抑郁症科普的文化帐篷——“援手之心,化郁为明”,引导大家以科学的态度了解抑郁症,使用抑郁自测量表进行自我评估,并推荐求助资源;尝试一次新的体验——扮演咨询师来帮助一位抑郁症患者(模拟),在这个过程中更深入地理解了抑郁症的相关知识;收集大家对正处于抑郁状态的人们的鼓励与祝福,让正能量汇集并传递下去。从上午8点开始就有同学专门来到心理中心参加活动,体验模拟咨询,不少同学在模拟咨询中受到触动,抑郁症科普书籍也很快被大家领空,可见武大同学们对于抑郁话题的关注度。


D268E


    这一项又一项的活动,让同学们在邻近期末周的时间里获得了充分的放松,并且让同学们对于一些心理知识有了新的了解,在活动中也同样收获了自己对于自身和过往、未来的一些感悟。


AF002


    希望这次活动中,你能收获“把生命释放于大地天长、远山沧海”的气度和胸怀;你能明晰“沉淀成悠闲”,改变对待苦痛的态度;你能知晓“地狱也能变成天堂”的青春力量;你能达到“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的成熟。那灯光像是星星洒下的金粉,浮在黑黝黝的树林里,看得你我的心都照亮了...


    不赶什么浪潮,也不搭什么船,我自己有海……通过心理健康活动,让同学们自己去领悟自己生命中的点滴,比起别人赋予的,纸上呈现的,要更加弥足珍贵。心缘结连接自我与彼此的纯粹风铃,风浪之中,是风动,是水淌。期待明年的“5·25”,还能与你再相见。



撰稿:胡君宇 朱晴菲

审核:朱晴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