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倾心打造的珞珈“心灵度假村”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1-06-07 19:31    作者:曾翘楚    来源:     访问次数:

6月4日,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新址正式启用,成为目前国内唯一的独立院落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校长窦贤康、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共同为新址揭牌。

窦贤康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他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当代大学生面临着诸多压力和挑战,他们在心灵成长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大学阶段短暂而重要,在这个人生的关键时期,学校一定要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抓好,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全力配合,共同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切实做好高素质人才培养工作。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勤主持仪式并介绍了新中心建设落成情况,心理中心副主任章星波介绍了心理中心服务学生的有关情况。据介绍,为了能满足心理咨询服务专业性和私密性的要求,学校几经考察,精心选址,最终将环境安静、独立成院的工学部31舍确立为新址,并于2019年10月开始施工,2021年6月全竣工。全新的心理中心占地面积2409.85㎡,建筑面积910.44㎡,以独立院落方式设计,与周围环境交相辉映。中心新址的建成为我校增添新的风景,为武大学子们提供了一个环境优美、服务一流的“心灵度假村”。

此次启用仪式上,心理中心还与哲学学院心理学系、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校医院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为深入贯彻武汉大学“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学科、学者、专业机构服务学生的心理育人合力,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需求,心理中心与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将在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课题研究、课程建设、实践活动、学生实习、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双向促进。为充分发挥医校协同资源优势,心理中心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武汉大学校医院将在心理健康与精神疾病防治知识普及、开展课题研究、开辟学生就诊绿色通道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为促进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22909

心理中心共有4栋建筑,根据不同活动对私密性的要求,把院落主体划分为公共区、办公区、咨询区,其中1号楼是专职教师的办公区域。2号楼设有预约接待台、等候厅、专业的个体咨询室、家庭治疗室及督导会议室。

3号楼有配备专业设备的情绪调节室、沙盘治疗室、督导咨询室、家庭治疗室等特色功能咨询室,走廊外石墙与竹林的组合增添了意趣又较好地保证了私密性,还吸引了小动物来此乘凉。

8A0A

4号楼主要用于开展品茗、瑜伽、绘画、谈话等各式团体辅导。

中心老师下沉学院辅导学院开展心理工作,推进校院联动,起到关口前置作用,目前已有8个院系建成示范心理健康工作室,27个院系建成达标心理健康工作室。

中心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的作用,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与治疗》两门通识教育选修课,并在积极筹备公共必修课建设,通过课堂帮助学生系统地掌握重要的心理健康知识,做好未病先防;在每年春季学期的“温心行动”、秋季学期“秋阳工程”心理健康活动季,开展“525心理游园会”“心理健康知识大赛”“珞珈战记”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举办近百场心理健康讲座。

个体心理咨询和团体辅导服务受到学生认可,目前中心每周安排108个个体咨询排班,可为324位学生提供个体咨询服务,6年来累计推出近各类团体辅导近400场,服务学生13000余人次,逐年攀升。

此外,中心率先建设起专业且规范的危机干预体系,不断完善危机干预机制,尽早发现、及时干预、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追踪关注,形成“预警-干预-追踪”闭环,尽全力为有心理危机的学生提供专业又温暖的守护。

据悉,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于1988年,是全国最早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高校之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始终秉持着“以人为本,促进发展,立足教育,重在预防”的工作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关爱在先,助人自助;全员育心,协同服务;优化资源,规范发展”的工作原则。2016年,我校心理中心获批“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建设项目立项。为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心理需求,更好地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学校拨款700万元用于建设新的心理中心教育咨询服务场所。新中心的建设是学校对学生、对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视,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

(摄影:曹海纲、聂玉秀 编辑:付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