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打造专业值满分的树洞信箱

发布时间:2020-12-03 09:13    作者:殷杏亭    来源:     访问次数:

——武汉大学心联工作坊正式开张

2020年11月28日下午,武汉大学心联工作坊正式开张了,第一期的主题是“树洞群改革和心委邮件回复”。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马鑫老师和校心协会员中心王雨阳同学围绕如何打造更专业的树洞群,如何回复咨询者的信件进行系统、专业的分享,并与参与工作坊的同学一起讨论交流。

马老师首先以“驴耳朵”的故事引出话题,就人们为什么需要树洞表达自己的观点。“树洞分享是一种群体性行为,对当事人意味着分享、发泄,期待被看见、被回应、获得理解和帮助。”匿名聊天群虽然具有及时性,但只能应对基础性的问题,有时候甚至会让分享的同学得不到专业的回应。为了更贴近求助者内心需求,给予更专业的帮助,王雨阳同学就树洞信箱改革方案进行了分享。

在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中,马老师与王雨阳同学分别就树洞邮箱中的伦理原则,运营特点,撰写步骤,基本技能等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组织到场同学进行分小组“实战演练”。各小组在书写过程中激烈讨论,分享各组的观点,并由马老师和王雨阳同学进行点评和总结,参与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马老师指出:“无论是匿名群还是树洞信箱,在给出恰当与专业回复前,我们需要探求求助者在讲述的问题背后隐藏的重要的需求、价值和信念。从这个根本出发,便可以收获很好的沟通效果”。

作为心联工作坊的“开张活动”,本次讨论交流会圆满举行。参与的同学接收到了专业的回复信件知识和技能,并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探讨和交流心理健康知识,达到了本次工作坊的效果和预期,为接下来的工作坊开了个好头,也让我们期待下次的精彩活动!

通信员:殷杏亭审稿:马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