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绘画识人——心理中心举办如何与学生谈心谈话系列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0-01-13 23:04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学生不爱表达怎么办?”“问他什么他都只回答还好。”“如何聚焦学生的压力和问题?”这些都是辅导员在与学生谈心谈话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2019年一直专注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技能,致力于帮助学校辅导员借助表达性艺术的方式走近学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走进学生的内心。

心理中心于2019年全年,开展六期《绘画识人——如何与学生谈心谈话工作坊》,主题分别为《如何与有危机的同学进行筛查访谈》、《同理心训练》、《绘画中的自我表达》、《绘画中的意象表达》、《学会提问题》、《凝练谈话的思路》。工作坊由心理中心高倩老师主讲,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左志香担任协同领导者,共有80人次的辅导员参加此次连续工作坊。

这次系列工作坊是高倩老师参加“严虎绘画心理分析”后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研发的以学生绘画或涂鸦为媒介,打开学生心扉的谈心谈话技巧。六次工作坊均针对辅导员在谈心谈话中有可能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如学生有可能不愿意更多地谈自己的危机问题微笑抑郁的隐蔽性如何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获得学生的认同如何聚焦学生的压力当学生流露出他的问题,要怎么正面引导如何引导学生发现自身的正能量等。工作坊采取边实践边教学的方式,让每个助人者有所体验和感受,并能够学以致用,在模拟分析和互动中,加强自己谈心谈话的技巧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