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心理中心开展如何与学生谈心谈话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8-06-20 00:00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6月8日上午九点,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如何与学生谈心谈话”的工作坊,主讲人为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高倩老师。学校40多名学工战线同仁参与讨论。社会科学学部经管院、信管院等学院的心理辅导员为工作坊提供了案例材料。

首先,高老师提及如何与学生谈心谈话的话题缘起,从几个辅导员常常遇到的片段出发,点出从心理健康角度了解学生的重要性。接下来,高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与会辅导员说明,在与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进行交流时的注意事项及谈话的技巧。高老师从谈话流程上入手,从如何收集需要掌握的资料,如何对学生做初步的筛查,到引导学生思想,对危机学生进行初步干预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在讲解过程中,高老师提出两个虚拟案例,请心理辅导员现场进行演示,并给予点评。各位副书记、辅导员纷纷上台,进行心理健康谈心谈话练习。在练习过程中,各位老师逐步明晰了初始谈话的切入点,掌握了结合心理健康知识对学生进行分类筛查的技术,明确了谈心谈话的过程中灌注希望的重要性。

活动最后,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冶琼对本次的活动进行了点评。徐书记谈到谈心谈话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心理健康类的谈心谈话与职业发展、思想教育等谈心谈话的不同,还谈到自己做辅导员期间与学生工作的小技巧,对高倩老师的方法与建议表达了深深地赞同。

各位辅导员纷纷表示,要将这些谈心谈话技巧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与学生心贴心,了解学生心理动态,为学生提供心理服务。

图1 高倩老师进行讲话

图2 案例二演示

图3 各位辅导员认真听讲

图4 徐冶琼最后总结

(通讯员: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