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在剧场中聆听和演出学子的内心故事——一人一故事剧场走进武大各学部倾听学子心声

发布时间:2018-06-15 00:00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2018年4月到6月,由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四场一人一故事剧场走进武大文理学部、工学部、信息学部、医学部,为各学部学子进行专场表演。

一人一故事剧场于2017年11月第一次走进武汉大学,作为一种形式新颖的即兴剧场,受到了武大学子的喜爱。在正式演出中,台上受过训练的四位或五位演员以及乐师,在倾听了同学们分享的感受、生活片段或故事后,即兴地运用形体动作、语言表演出观众所分享的内容,作为“礼物”送给分享者。一人一故事剧场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生命故事,每个故事都值得被聆听,而当我们每个人有机会被看见、被确认,心灵就得以被滋养。正因此,它作为一种独特的活动方式,被引进入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

以2018年心理中心“温心活动”为依托,从6月1日“童年”专场开始,中心第51期团辅师生带领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同学们回忆少年时光,演出童年故事;到6月7日信息学部的“网”专场,南湖剧团带领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同学们共看世间纷繁事,诸多由“网”引发的故事被搬上舞台;再到6月9日“远方”专场,燃抱剧团与第二临床学院和健康学院学子们一起,用演出来展望未知与遥远;再加上4月份燃抱剧团为哲学学院同学们出演的“Hello,情绪”专场;两个月里四场演出精彩纷呈,演绎武大各学部学子的生命故事。在剧场这个充满魅力的空间,在一个个直达内心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童年里受到欺凌时的迷茫与挣扎,重温了年少时期捣乱的快乐与无忧;认识到不同的“网”深深渗透进生活,也在“网”中认识自己,认识他人;我们也知道了远方不仅有梦想,还有避免不了的危机与挑战。通过所有这些故事的演绎,“一人一故事”进一步走进了同学们的生活之中,以新视角,新理解,也是新姿态。据悉,中心第51期团辅学生的表演也是武汉高校第一个大学生一剧场的表演,成员为武大学生,在心理中心何姣老师和燃抱剧团的共同培养下,经过10周的团体训练达到了独立演出成效。学生剧团为同学们演出自己身边的故事,既更能彼此理解而带来更好的演出效果,也带动更多学生加入到这一有趣而治愈的心理健康活动中,发挥朋辈辅导的作用。

一人一故事剧场在四个学部的演出

每场演出结束后,都有演后交流。有的同学反馈,在活动中看到了曾经的自己,触摸到了心底最真实的感受;也有人说自己虽然是故事的倾听者,却也感受到了相通的悲喜;还有同学说启发了自己对生活的思考,使自己变得平和又宽容了许多······一人一故事剧场以不一样的艺术展现形式,让大家将心中深藏的故事分享出来,或者作为旁观者倾听和理解他人的故事,从相似中找到共鸣,从不同中理解差异,带给人以心灵的治愈。用心倾听,用爱帮助——剧场以新颖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在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的同时也极大的促进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助力武大心理健康工作进一步发展进步。

(通讯员:周莲,张佳;审稿: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