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武汉大学第七届“阳光使者”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6-04 00:00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2018年,从春光甚好的三月底拉开序幕,到盛夏将至的五月底结束,为期两个月的武汉大学第七届“阳光使者”新生心理骨干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在各院系如火如荼地展开。培训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办,受训者涵盖了2017级本、硕、博新生心理骨干,这包括班级主要干部、寝室长、心理社团成员等。今年的培训覆盖全校各大院系,共计46场,约1300名受训者在经过四个专题的集中授课和结业考试考核后,获得“阳光使者”结业证书。

“阳光使者”培训旨在帮助新生心理骨干加强心理健康意识,具备基础的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必要的心理助人和自助技能。围绕这个中心思想,培训主要从与大学生心理健康密切相关的四大主题展开:常见心理障碍、走进抑郁症、“阳光使者”职责和危机干预。心理中心的专职教师、学校心理学相关教师作为授课教师为丰富课堂形式、提高教学效果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充分准备。在课堂上,除了常规的理论讲解,老师会以播放短片、案例分析、模拟互动等方式,使学生切实参与到学习中。通过集中授课,同学们对于常见心理疾病在症状、成因和治疗方面有了初步了解,对于如何在平时工作中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有了更多视角,也基本掌握了突发情况下的危机干预的基本意识和技能。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培训采取了新的考核方式。所有出勤考核与结业考试均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中心统一采用问卷星,在授课结束后立即扫码填写课程反馈,同时也作为出勤的考核。不同与以往纸质签到,这样一方面考勤变得更为严格精确,另一方面也收集同学们对于授课的反馈,以帮助优化今后的课程设计。培训结束后的结业考试也不仅以考试为目的,在题目设计上加入了人性化和趣味性,使得考试本身也是一次心理健康知识科普,激发大家对心理健康的关注。

大学生心理健康对大学生学习和能力的提升、人际关系的维护、自我价值的实现以及整体的生活幸福感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本次培训,大家能更好地以朋辈的身份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以助手的身份协助老师开展工作,进一步意识到自身在大学生心理健康、化解同学心理危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学会用爱去帮助,用心去倾听,做播撒阳光的使者。

(通讯员:李雨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