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心理自助  >  心理知识  >  正文

脑科学谣言1:我们只用10%的大脑

发布时间:2018-11-27 00:00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脑科学谣言1:我们只用10%的大脑






但是,真的吗?我们只用10%的大脑?




首先,大量的大脑扫描图像都证明,整个大脑都是有活动的。





又或者当我们看人脸或者房子的时候:


左:看人脸的大脑激活 右:看房子的大脑激活


我们视觉区域,感知运动区域,和基底核区域(主要参与自主运动调节)都有着自己的小地盘。又或者说,不同的大脑区域负责着不一样的功能。









例如,Traumatic brain injury (TBI), 外伤性脑损伤,简称撞到头




如果我们只用10%的大脑,脑损伤就不会引起无可挽回的严重身心影响


最后,我们还可以从进化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我们的大脑只是我们身体的2%,但却需要损耗20%的能量。如果我们只用10%的大脑,进化成这样状态的大脑也太不高效率了,不是么?







不用担心,我们的大脑有可塑性(plasticity)。也就是说, 大脑在任何年龄段都有变化的能力 - 无论好坏。而且,这种灵活性在我们的大脑发育(或衰退)以及塑造我们独特的个性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brain exercise

<p font-size:15px;background-color:#ffffff;" style="text-align:center;color:#1A1A1A;font-family:-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 所以,不要期待着自己还在用着10%的大脑,行动起来一起学习体验新事物,锻炼大脑吧!

文章来源:Sharon 知乎


作者简介:认知科学在读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