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春日,奔赴一场热泪盈眶的约定

发布时间:2024-04-04 06:30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说起约定,你会想到什么?是年少时与挚友许下的诺言,那份青春的激昂与肆意,至今在彼此的生命中熠熠闪光;还是家人之间默默守候的温情,纵使外界风雨交加,也深知身后总有最温暖的港湾;亦或是那份与自己的约定,对于自我成长的深深期许,也许正如黑暗长夜里闪烁的明亮星光,在人生旅途中指引我们坚定前行。约定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可以只是一个眼神,一句闲谈,也可以是心与心之间相互牵引的坚韧纽带,岁月长河中镌刻的不变誓言。每一个约定,都是对于未来生活的一份憧憬,记录着我们的情感与承诺,更见证了我们的成长与蜕变。

2024年3月30日,在这个无限烂漫的春日,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珞珈心源所属的珈一剧团受邀在“空悠悠书局”为中小学生、高校心理老师、来武汉旅行的游客、精神病康复人员及家属等60余名观众做了一场主题为“约定”的一人一故事剧场演出。据悉,坐落在武汉黄鹤楼脚下的空悠悠书局可能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人文心理学书店,由一批心理学工作者和爱好者组建,初衷是希望人们藉由读书在更广阔的空间相逢,希望心理学可以关照大家、温暖大家。

演出开始前,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钟年教授作为空悠悠书局的发起人发表致辞,钟老师娓娓道来空悠悠书局的创建和日常活动,满足了大家对这延续“黄鹤楼”千年文脉的心理书店的好奇,钟老师也对珈一剧团和每一位观众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珈一剧团的指导老师,也是本场演出的领航员何姣老师带领观众进行了热身游戏“小蜜蜂”。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观众逐渐熟悉了周围的环境,现场气氛也变得热烈。

接着便是演出团队分享和演绎自己的关于“约定”的故事。有学生时代与闺蜜们的约定,纵使岁月流转依然互相支持守望,长久陪伴;有疫情结束后班级毕业旅行的约定,时间临近大家却已各有打算,恐怕难以成行;有与攀岩馆的单方面约定,因为各种事务和顾虑总是没能赴约,心中充满遗憾;有与幼年好友一起长大的约定,历经QQ号被盗的波折之后,所幸仍然能够再度相聚;有刚入小学便成为寄宿生的自己与现在的自己的约定,“你现在每周能吃到肯德基嘛?你每个月能打半天游戏嘛?你现在还是一个人嘛?”那份小小的孤单与坚韧令人动容,开启了全场的泪光闪闪。

在演员生动的分享和演绎之下,现场的观众也逐渐进入状态,纷纷举举手要分享故事,一度需要记录序号来依次进行分享。一位母亲被演员Carola所讲述的幼年自己与成年自己的约定所触动,动情地讲述了自己与孩子的故事,并且期盼她的孩子能像演员一样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而在演绎过程中,扮演孩子的演员的一句“妈妈,我想成为的大人就是你啊!”触动了全场观众的泪点。一位大一女生讲述了自己高考后毅然离开压抑的故乡,前往武汉读大学,并且收获甜蜜爱情的故事。演员们用“自由演绎”的形式重现了她从高中立志离开故乡、受到表姐的影响学习心理学课程开启新生活、最终还在心理课上收获了一段甜甜的爱情的故事。表演过程中,演员们的金句频出,沉浸其中的观众被这段美好的故事深深打动,“被塞了一大口狗粮”,笑声与泪水交织。还有与自己的老师多年来不因时间和空间距离而改变的联系;与武汉的奇妙缘分,在武汉神奇地实现了四个约定;以及没有上成北师大而来到武大,但通过“大山里的魔法教室”实现自己当老师的梦想的约定故事……真切的故事一个接一个流淌出来。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那些没能有机会分享完整故事的观众用一句话来概括自己的故事,演员们用“故事种子”演绎了为好友祝福、期盼一家人团圆、成为更好的自己等大大小小的美好约定。演出即将落幕之际,领航员与演员们用深情的“我记得”串联起所有剧场中流淌出来的故事,为观众送上了最后一份礼物。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演出还增加了“画师”这一职能角色,每位完整分享故事的观众都收到了一幅由画师根据其故事现场创作的精美画作。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真诚地分享了他们的感受。有观众称赞珈一剧团的表演“青春逼人、灵动、才华横溢、细腻动人”。有观众是受朋友推荐而来,原本以为会度过一个沉闷无趣的下午,却被演出深深打动,对于真情表露感觉无比美好。还有的观众分享了他们在观看过程中又哭又笑的经历,认为这场演出仿佛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现场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变得如此亲近,整个氛围既带着悲伤而又温暖,又充满了欢乐与美好。最后,一位观众情不自禁地想要给演员Carola一个拥抱,而Carola也迅速跑到台下与这位观众相拥,这一真情流露的瞬间,让在场的每一位演员和观众都为之动容。

散场之后,依然有观众久久沉浸其中,赞美在心理书店进行心理戏剧表演具有独特的意义。珈一剧团也邀请了在一剧场领域深耕多年的谭洁老师带领剧团进行复盘讨论,希望能够不断精进,用更加出色的演出和真挚的情感服务观众。这也是珈一剧团第一次独立地面向社会大众开展的现场演出,得到大家毫不吝啬的肯定和喜爱。这也将激励我们继续努力,用一人一故事剧场联结你我,立足武大、服务社会!


撰稿:李萧羽

摄影:常峰

审稿: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