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陪伴”,永恒的深情——记“ 一人一故事剧场”

发布时间:2021-04-21 14:09    作者:刘祖靖    来源:     访问次数:

“最触动我的一个瞬间,是在结束时,最后一位讲述者背上书包走到门口时,回头对我们道了一声‘谢谢’。”

——《陪伴》 演员


陪伴,或许是年幼时,亲人俯身微笑着喂入口中的那一块甜甜的奶油蛋糕;或许是本素不相识的你我,有着契合的灵魂,由一封封书信记载下了那段彼此宽慰的艰苦岁月;又或许是一段油然而生的情愫,小小的礼物承载了青涩而又美好的爱恋。

 跟随着珈一剧团,来到一人一故事剧场,这些慰藉过我们的“陪伴”回忆魅影浮现——2021418日的武汉大学心理健康中心,那样一个平凡的午后,因为你我在此相遇陪伴而意义非凡。

在剧场开始前,五位演员简要地做了自我介绍,用简短而深刻的言语表达了一个个不同的情感,将座下观众们的心渐渐带入,引发共鸣。

接下来便进入了本次剧场的第一个环节,“你说,我来演”,观众在现场分享自己的感受或故事,演员听完故事后即时在剧场里将故事重演。在观众的一段段讲述、演员的一段段表演中,在场所有人仿佛感受到了演员与观众、故事与故事之间那相互对话的微妙关系。

第一位讲述者讲出了自己的故事,与亲人的陪伴与别离。在倾听与注视中,讲述者道出自己内心无法抹去的记忆。是陪伴,是割舍,是亲昵,是别离。演员在收放自如的表演中,完美地展现了对至亲那份深邃的情感,加以充实与升华。讲述者也在凝望中频频点头,仿佛那段记忆穿越了时空,冲破了岁月的枷锁而历历在目。

即便剧场刚开始,观众似乎便已沉浸在了丰富而又深沉的情感中。方才讲述与演绎,极大调动了观众的情绪,引发了强烈的共鸣。

有那么一段故事,年幼时,讲述者与姐姐有甜甜的奶油蛋糕,有舅舅的陪伴,“我们好年轻,年轻得像甜品上透明的小樱桃,没有一丝烦恼的尘埃”,那时的快乐由演员描述得如此动人。但是渐渐地长大,舅舅那牵着二人的双手也撒开离去,而年幼时的幸福也只得埋藏心底。在演出过程中,乐师轻轻敲击拨弄清脆悦耳的琴声,与演出相得益彰,给观众带来了更佳的心理体验。

“我可以把这段表演录下来吗,我想我姐姐也愿看到,希望能帮到她。”这是那位讲述者在故事的最后提出的请求,而这也正道出了“一人一故事”剧场的意义所在,讲述的故事在演绎中产生新的意义,打动灵魂,治愈心灵。

有这样一段奇妙的缘分,本是相距千里的两人,相遇相识于北大,短短几日的陪伴,让彼此感到灵魂的不谋而合。高中苦读,三年磨砺,一周一封收发的书信,记录了最后最为艰难的时光。步入大学,虽各自忙于自己的事情而渐渐少了来往,也仍难忘那段彼此相伴的岁月。

演员的呈现仍是那般深刻且真实动人。而就在观众情绪进入最深处时,那位扮演邮差的演员又将其推回轻松淡然。这是一位“不务正业”的邮差,在信件往来日益减少的今天,兼职送起了外卖,而又在因常常进出北大,感受颇深而在业余时间发奋学习,终得与未名湖相伴。

在演出结束后的“我记得”环节中,老师、演员总结每一段故事、每一段演出。当观众开始回味,一个个的故事也在无形间彼此串联、相互联动,故事中的情愫在分隔独立中渐渐相和,如同精心搭配调制的鸡尾酒,彼此之间不再是孤芳自赏,而是相互契合。

最后便是演员与观众的互动提问环节。此时,讲述者与那些将自己的故事演绎出来的演员有了更近的距离。演员身上承载了讲述者的回忆与故事,那些埋藏在灵魂深处的情感便有了更加真实的载体,也更能打动在座每个人的心。致敬这些打动了我们的“小剧场”,那些不失岁月沉淀后的醇厚、反而更加醉人的故事。



通讯员:刘祖靖

审稿:马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