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有你的地方就是年

发布时间:2021-03-04 20:59    作者:王丹君    来源:     访问次数:

——记珈一剧团互动声音剧场之“年的味”专场

2021年2月18,农历初七——当我们还沉浸在实地走亲访友的新年热闹中时,另一场走心的人际会面—— “互动声音剧场·年的味”也汇聚了各地观众,晚上七点半开始在线上欢欢喜喜地进行。本次演出由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珈一剧团承办。这也是疫情发生后,继“想珈”、“请回答2020”两次专场后,珈一剧团开展的第三次线上演出。

“互动声音剧场”是一人一故事剧场(以下简称“一剧场”)的一种线上演出新形式。围绕着“年的味”主题,领航员邀请观众分享自己关于年的记忆、故事或感受,演员们即兴地运用声音艺术和技巧来重演、展现分享者的“年的味”,并作为红包(一份礼物)送给分享者。通过前期的招募,来自校内外的、不同年龄、职业的二十余人聚在一起,共度温暖有趣的小剧场时光。

活动开始,首先是暖场环节。领航员小荷老师带领大家进行自我介绍和彼此联结。观众中有被朋友安利来参加的,也有一剧场的老观众;有教育学的学生,也有已经工作的医生;有的人对戏剧教育感兴趣,还有的人也参加了北京的剧团。在大家彼此认识的过程中,有的人展示了自己的简笔画,有的人制作了羊毛毡的小鹿,还有的人收到了女儿做的披萨,大家在笑声中彼此了解和熟悉。

演出正式开始,演员们首先送出剧场的第一份礼物——演员所尝过的“年的味”。用家乡话拜年、自己家乡独有的菜肴,让观众联想到过往的记忆。接着观众开始分享属于自己的“年”——有农村老家再也回不到过去的浓浓年味的遗憾有家人都健在,彼此陪伴就是安静的幸福的年12岁记忆中的最有滋味的年,甜甜的灶饼、烟花、地窖和表妹有在孩子11岁时,理解了自己母亲的妈妈还有伙伴被自己的彝族朋友的顽强不息所感染,虽然他的年与我们不同

演员们也用心聆听故事,用语言艺术对人物内心进行共情。即兴的演绎中金句频出:“过去那些田野上奔跑的鸡鸭鹅怎么都到了饭桌上?”“当我成为妈妈的时候,是我离我的妈妈最近的时候。”“过年时,人们围坐成一圈;桌上的年夜菜也围成一圈又一圈,它们也像在过年。”“我们学会了在喋喋不休的电视机前幸福地沉默。“没有长不大的小孩,也没有不渴望当小孩的大人。谢谢你让我做了这么久被宠爱的小孩” 。演出过程中,拇指琴动听的琴声伴随着故事起伏,仿佛穿越了时空,带大家回到自己记忆中或美好或特别的年。音乐和演员的演绎带着大家在不同滋味的年中漫步、畅想和感动。

797A1

演出结束后,观众也给予了反馈。一位北京的资深一剧场实践者“我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年轻的一剧场团队了。大家真的都好棒。我第一次见你们,但是你们一下子就走进了我内心,那么懂”一位武大的同学说“演员们太棒了,听完故事就可以那么快和准地抓住人物内心,用诗一样的句子表达出来。这是一场温暖&-的演出”另一位武大同学说:“我是同学推荐来看剧的。说你一定会被圈粉的,然后我真的被圈粉了。 还有观众将自己即兴创作的画送给剧场中的大家。

每个人都有自己珍藏的年的味道,珈一剧团用声音来联结剧场中每一个人现时的或记忆中的关于年的故事。尽管线上剧场中的大家以及故事中的人们不在一个时空中,但穿越生死相隔、突破地域限制,我们的心依然互相依恋、互相想念。我们听到了、看到了彼此。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年。


撰稿:王丹君

审稿: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