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解读“空心病”案例,做好危机预警

发布时间:2021-01-04 20:52    作者:孙漫丽    来源:     访问次数:

——心理中心举办辅导员危机干预能力提高工作坊

2020年12月17日,初雪后的校园凉意袭人。在本科生院304会议室,举办了第五次辅导员危机干预能力提高系列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的主讲人为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赖海雄,赖主任将抽象的理论与实际案例分析相结合,指明了危机预警的重要性。

首先,赖主任进行了危机案例的分享,介绍了案例的基本情况并让辅导员分析和讨论危机产生的原因。在讨论中,辅导员不仅展现出了良好的共情能力,还结合自身解决危机案例的经历对危机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

(赖主任分享危机案例)

然后,赖主任介绍了“空心病”这一概念、成因以及危害,并用其解读了分享的危机案例,让辅导员对该案例的理解更加深入,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

(赖主任讲述“空心病”)

最后,赖主任和辅导员一起讨论了这个案例中所反映的工作存在的漏洞及薄弱环节,并且分享了通过学习这个案例获得的感受和启发。赖主任提到:“每一个案例都要认真对待”,辅导员表示赞同。

通过对案例的讨论以及对“空心病”的了解,危机预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辅导员是同学生接触最密切的教育工作者,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及时干预非常重要。

(通讯员:孙漫丽;审稿:马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