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在剧场中重温你我的生命故事

发布时间:2020-11-24 08:24    作者:张璐    来源:     访问次数:


——记2020年武汉大学心理中心“秋阳活动”之珈一剧团专场演出


2020年11月,在这个后疫情时代的金秋,疫情期间那些不平凡的、或悲或喜的体验逐渐淡去,返校的学子也逐渐回归熟悉的学习生活。但过去并不代表遗忘,过往那些没有来得及表达的、未能被看见的情绪或故事都值得有一个温暖的出口。为此,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珞珈心源珈一剧团利用“秋阳活动”项目给珞珈学子们带来了两场主题分别为“缺席”和“等待”的一人一故事剧场。

一人一故事剧场(Play Back Theater,简称“一剧场”)是一种即兴互动剧场,于1975年由美国Jonathan Fox 及Jo Salas等创立。围绕特定的主题,观众可以选择现场分享自己的感受或故事,演员听完故事后即时在剧场里将故事重演,并将表演作为礼物回赠给分享者。在一剧场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值得被聆听。

在11月1日的“缺席”专场正式演出前,心理中心的专职老师何姣先带领参与者进行了30分钟的即兴戏剧体验。何老师先采用社会计量中的相似圈活动让大家在剧场中找到相同经历或感受的伙伴,增进彼此之间联结;随后,带领大家使用各自的肢体语言与剧场内的小伙伴相互打招呼,把每一位伙伴拉入到剧场内。接着,大家玩起了“流动塑像”,每一组即兴组成的“雕像”都对伙伴们给出的命名say yes,并以自己的艺术化方式呈现出主题。在有限的30分钟内,参与者亲身体验到了即兴戏剧的独特魅力,发掘自身的即兴潜能。

正式演出分为三个环节:演员的自我介绍、互动演出和结束。在“缺席”演出中,演员们首先送出剧场的第一份礼物“我的缺席”主题播报:演员们表达了缺席了25年的爱情,本来承诺却缺席的礼物、大脑缺席的演出、因购物节而“缺席的双手”等。特别设计的节目带来了欢笑,也勾起大家对“缺席”这个主题的感触。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分享了与主题相关的生命故事。有观众讲述了亲密朋友“突然消失”,无人可以再吐露心声的惆怅;有观众分享了童年父亲的缺席让自己感到孤独和没有自信;也有观众表达了希望自己暗暗喜欢的人也向自己表白“我也喜欢你”;还有观众分享了自己去年参与珈一剧团演出,受到触动并进一步学习一剧场终于成为了舞台上和生活中“闪闪发光的自己”……这些关于“缺席”和“等待”的故事,悲伤的、快乐的、啼笑皆非或五味杂陈,让人重新审视生命中的那些缺席与等待,它们也许不仅仅给我们带来伤痛和遗憾,也带来了一些成长和蜕变。演员用流动塑像、V型叙述、自由演绎等形式对这些故事进行了共情性的回应和演绎。演员和观众们在这些情绪浪潮中起起伏伏,用心感受着剧场带来的奇妙感受,回味深具意义的生命故事。虽然故事的人物和剧情千姿百态,但作为人的深层的渴望和悲欢却是那么地共通。

在演出的结束环节,珈一剧团的小伙伴送出了剧场的最后一份礼物“我记得”。在“缺席”与“等待”看似略显灰暗的主题里,我们既有“受困于疫情而显得奇怪的网络毕业照”,“那些不断被吵醒的早晨”的遗憾与无奈;也有“等待的友人未至而沿途遇到了新伙伴”“缺席的朋友送来的不期而遇的那句“生日快乐”的变化与惊喜;更有“发现父亲的缺席可能也会给我带来力量,为了更好地一起而忍受等待与分离”的温暖与坚持。通过“我记得”活动,剧场一个多小时的时光连同过往的生命故事再次被重温,那些珍贵的片段和名字连成一串美丽的珍珠,铭记在剧场中每个人心里。

演出结束后,热心的观众与剧团进行问答互动,给予剧团温暖友爱的反馈和肯定。2020年心理中心“秋阳活动”之一人一故事剧场活动随着11月8号“等待”主题演出的结束而圆满落下了帷幕。至此,珈一剧团自2018年成立以来已完成了12场公演,在珞珈山脚下见证着学子们的生命故事。


撰稿:张璐

审稿: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