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提升危机意识 做好风险评估

发布时间:2020-11-11 16:50    作者:王君起    来源:     访问次数:


——心理中心举办辅导员危机干预能力提高工作坊

2020115日,辅导员危机干预能力提升系列工作坊第一讲在学工部412会议室顺利开讲本次工作坊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马鑫作为主讲来自各个院系11名辅导员参与此次分享

本次工作坊通过对案例的分析讨论,旨在帮助辅导员提升危机识别和评估能力。工作坊开始,马老师便向参与的辅导员抛出了三个问题:提示危机的信号,如何判断心理危机严重程度,以及如何与存在心理危机学生进行对话。在接下来的90分钟里,马老师通过列举虚拟案例的方式,引导辅导员思考和讨论。在辅导员讨论分享完毕后,马老师从专业角度就识别危机线索,确定危机程度,与存在危机学生对话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其贴近生活、深入浅出的理解引起了在场辅导员们的共鸣。马老师指出危机识别、判断的技巧不仅对辅导员工作是一剂强心剂,同样也是帮助有危机的人获得理解。“让对方知道,我们尽管不认同他的想法,但努力地尝试去理解,你和他讨论这件事就是安全的”。

讨论中,各小组的辅导员都踊跃发言,并结合工作经历进行探讨,更加注重对危机者的共情和帮助:尽管他们一时走不出来,但也同样有着闪光点,以任何一种方式去向他们传达希望,正是各位辅导员努力的目标。通过本次工作坊的讨论分享,辅导员们也对这些知识及应用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通讯员:王君起审稿:马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