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提高心理健康素养 提升危机管理意识

发布时间:2020-10-28 16:13    作者:高倩    来源:     访问次数:

——心理中心举办辅导员心理案例讨论工作坊

20201019日,辅导员心理案例讨论工作坊在学工部二会议室顺利进行。本次工作坊的主题聚焦辅导员危机管理意识旨在通过对案例的讨论交流,提高辅导员的危机预警能力和危机管理意识。工作坊由心理中心副教授高倩主持,心理中心赖海雄主任,张老师作为点评嘉宾进行点评。学工部副部长李勤发言致辞。武汉大学共有18辅导员参与深度讨论。

工作坊共分为四个环节,第一二环节均为案例分享和深度讨论,文学院辅导员李建作为新入职辅导员,谈了谈一个虚拟案例的认识,并此案例抛出几个问题如何发现案例中的危机线索,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发现其他危机线索?如何做好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工作,还有没有其他可以做的18辅导员分为四组,进行交流讨论选派代表发言。在第三环节,张晔老师从提升辅导员工作中的危机管理意识、区分心理问题学生的一般关注和重点关注、心理中心危机预警评估流程等几个角度做了分享第四环节,赖海雄主任结合网络案例,深度剖析了危机的线索来源和案例当事人心理特点,点出危机管理意识需要大量的经验和知识储备,并回答各位老师的提问。李勤部长也提出在日常危机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工作技巧点出辅导员需要在培训中学以致用,通过深度讨论提升危机管理意识。


讨论中,电气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张晗,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赵,社会学院辅导员顾笑聪,哲学学院辅导员懿等分别代表各组进行发言。大家各个角度诠释了对有心理困扰学生的关注、同理、支持和帮助。不让每一个学生掉队,是所有辅导员的初心,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也是所有辅导员的责任。

本次工作坊知心同行心理工作室组织,也是学校三全育人组织工作的一部分,受到辅导员的广泛关注。(通讯员: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