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武汉大学研究生新生心理适应讲座直播顺利开展——你的导师拍了拍你,谈谈研途中的人际关系

发布时间:2020-10-13 15:39    作者:高倩    来源:     访问次数:

2020年9月19日晚7点30分,一场别开生面的圆桌派在心理中心的B站直播间正在进行。这场访谈的主题是“你的导师拍了拍你,谈谈研途的人际关系”,邀请到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晓晖,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高倩作为访谈嘉宾,直播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武汉大学辅导员标兵伍健婷主持。

直播间的嘉宾就武汉大学研究生新生适应路上的导学关系为突破口,就研究生新生在适应路上的6大困扰一一进行讨论解读。2020年武汉大学研究生新生中,有72.4%是校外生源,同时,今年又是特殊的“抗疫之年”。如何帮助同学们从心理上转变心态,适应研途学习、科研、生活,是研究生工作部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学中心共同关注的重点。在本次访谈中,大家从“研究生萌新如何与导师搞好关系”、“科研路上非常迷茫,有时候想摸鱼怎么办?”、“如何处理好与同门师兄师姐的关系”、“如何应对科研或者学习中的竞争”、“研究生压力大,如何缓解压力?”、“如何觉察自己的情绪,更好的自我成长”这几个方面展开讨论,并从博士生导师、心理咨询师的角度为大家指点迷津。肖教授从自身做博后和自己带学生的双重角色,为大家现身说法,阐述了导学关系中沟通场合和沟通技巧的重要性,引发同学们的热议。高老师则从“高期待带来更多心理负担”、“心理界限感”、“内群体偏爱、外群体贬损”等方面,为大家分析了关系中矛盾冲突的深层原因,让同学们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希望对他们起到镜映和帮助的作用。

本次直播有2600余名学生参与,引发同学们热议。研究生新生的适应涉及到环境、心理、科研、学习、人际等方方面面,唯有更好适应融入,才能促进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未来,心理中心会开展系列心理知识普及和团体心理咨询、个体咨询等活动,助力学生成长。

(通讯员: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