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忆“这一年”,踏梦前行

发布时间:2020-01-14 14:34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斗转星移,素履以往。忆这一年,踏梦前行。20191229日,一场“一人一故事剧场”(以下简称一剧场)年终大戏在工学部五教四楼心理咨询室悄然上演,带我们回顾过去这一年的精彩故事。

来自武汉大学、湖北省兄弟高校以及境外高校的老师或同学等近3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首先,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何姣老师带领参与者进行团体活动,初步感知一人一故事剧场的表演形式和独特魅力。“肢体介绍”让大家通过各自标识性肢体来相互熟悉,把每一位伙伴拉入到场内。“成长五部曲”的热身游戏,让大家通过猜拳的形式体验从蛋—小鸡—飞鸟—猿—人的成长过程,在游戏中充分感受成长中的喜悦或挫折;然后将大家分成四组用“流动塑像”的形式展现自己在成长中的最大感受。不同雕塑呈现出丰富情绪,让大家感受到肢体表达的魅力。再接着,大家在空间中自由走动,随着命令组成即兴雕塑,在不同主题的雕塑KP中,“我是仙女”队以其形式美感和高密度金句而成功出道。

经过一个小时的热身活动,进入到由珈一剧团成员带来的主题为“这一年”的一剧场演出。剧场首先给大家送上第一份礼物“演员的自我介绍”。有演员感叹“这一年,人类的望远镜终于拍到了黑洞的照片,来自五千五百万光年外的黑暗力量!”,也有演员觉得“这一年的我,就像蒲公英,飘啊飘。走了很多弯路,但是完成了自我探索,从孤独到富足,我觉得很值得。”随后进入到观众分享故事环节。有观众分享去国外旅游看到的像繁星一样点缀天空的天灯的美丽,也有观众分享这一年最喜欢的歌曲给到自己的安慰,还有观众分享作为人民警察的无奈和心酸。同时我们的现场还有互动游戏环节,其中一个游戏是演员们为剧场中即兴产生的寿星进行身体放松服务,同时由演员即兴演出寿星的舒坦和开心。观众们热情高涨,故事一个接一个地被讲出,演员们真诚奉上精彩的演出。在演出的尾声,演员们为大家们为大家送上最后一份礼物“我记得”,所有的快乐、舒爽、无奈、幸福都被剧场记得。我们听到了很多动人的故事,剧场中充满了欢笑和感动。

最后是令人激动的蛋糕分享环节,这既是珈一剧团成立一周年纪念,同时也给剧场中所有12月份生日的伙伴过一个特别的生日!一年的时间,说短也不短,说长也不长。在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2018XGJPX2004)以及武大心理中心支持下,珈一剧团2019年进行了7场演出,一剧场的影响从校内传到校外,从心理健康活动走向专业学术平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剧场中体验即兴戏剧和表达性艺术治疗的魅力。每一种表达都值得被尊重,每一种声音都值得被倾听。期待在未来的一剧场与你相遇,也祝福每一个努力的人带着梦想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前行!

撰稿:吕博文

审稿: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