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学研讨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12-27 20:13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20191226日上午,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年末,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的全体老师们开展了一次热烈的内部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心理中心副主任章星波主持,学生工作部仲华副部长参与研讨会。

本次教学研讨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展开,该课程是由心理中心开设的一门公选课程,从2007年至今,历经13年,近上万武大学子从中受惠,一直深受武大学子的欢迎和好评。从2020年开始,本课程变成通识教育3.0,为了适应新的教学设置和管理,更加贴近新一代武大学子的个性特点和需求,心理中心特开展了此次课程建设研讨会。

研讨围绕课程内容、课堂形式、课程安排、课程考核展开。首先由聂晗颖、马鑫和章吉三位在这门课程深耕多年的教师分享自己的课程教学。《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的内容涉及到自我、亲密关系、情绪等大学生关心的主题,这些也是心理咨询领域成熟的议题。如何把讲课内容贴合学生需要,讲得生动吸引人,真正将心理健康意识和理念渗透个人生活中以助益个人成长,这是心理中心教学中一直秉承的理念。聂晗颖老师利用课堂精心打造了系统的、生动的精神大餐:既有事先的主题和需求调查,也有绘画、咨询、测验等丰富的活动体验,还有结合时事热点的讨论,以及最后每次贴合主题的线下书籍、影视资源方面的良心推荐。马鑫老师在课堂上不断创新,利用户外课堂、角色扮演、多媒体教学等丰富形式让课堂学生体验每个主题:抑郁的感觉、对性的困惑以及生命的可贵。章吉老师结合教师个人特点开展了特色性的、将团体辅导融合进教学中的体验式教学。每次课堂利用案例讨论分析和理论讲解,让所有同学深度参与课程。课程带来了惊人的效果,有的在课堂上突破了自我,有的与他人拓展了人际互动,还有的获得了认知上的洞察和视野的开阔。每位老师不到二十分钟的分享,展示了老师们深厚的专业素养、扎实的临床技能以及教学的认真用心态度。



在三位老师分享完自己的课程教学后,心理中心其他老师就其中的学生活跃度、活动安排等话题进行了提问和热烈讨论,就教学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和教学研讨提出了建议和进一步的改善途径。研讨一直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深度的教学展示和分享让心理中心的老师彼此更加了解,相互启发和赋能,增强了对课程的热情和不断创新的力量。大家表示今后将把这种教学研讨常态化,为武大学子提供高质量、深度体验的心理健康课程。



撰稿:何姣 审稿:章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