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武汉大学珈一剧团参加“湖北省心理学会第三届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大会”

发布时间:2019-12-26 22:58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武汉大学珈一剧团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1215日下午,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及剧团指导老师何姣携带珈一剧团成员在“湖北省心理学会第三届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大会”上开展一期团体工作坊,并进行主题为“路”一人一故事剧场演出。



本次团体大会共有14个工作坊,我们的工作坊《“一人一故事剧场”体验及在学生活动中的应用》为其中之一。工作坊由武昌首义学院赵翠荣副教授主持,来自高校心理老师、大学生及机构咨询师等共计35人参与了此次工作坊体验。

 工作坊开始,何老师先带动参会人员进行“Hello-Bye”肢体会面的热身,随后进行即兴“镜像游戏”的肢体练习,激发大家肢体感受。接着进入到充满创意的即兴雕塑环节。大家在音乐声中在教室空间内自由自动,当音乐停止,迅速组成5人雕塑。对即兴组成的有形式美的雕塑,团体成员兴致勃勃地彼此给雕塑命名。这时出来了各种有趣的雕塑主题:“温馨的家”“我最美”“来点钱”等。每一组成员也学会“say yes”,把命名主题吸纳进来,再用语言和身体展现出生动的一幅幅流动塑像,欢笑声充满空间,大家也为彼此的创意而惊叹。随后参与者进行小组角色练习,有人当teller分享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有人当领航员,剩余人做演员为小组伙伴演出他的故事。


快乐体验ing


初步体验了一人一故事剧场的魅力后,珈一剧团成员们穿着统一的演出服装,携带各种乐器和彩布闪亮登场,开始正式的演出。本次演出的主题是“路”。演出的第一份礼物是演员的自我介绍:“我会想到中学时常走那条到处都是美味小吃的路。狼牙土豆,串串香,炸糕……虽然现在的我还是会经过那条路,还是会吃那些小吃,但再也不是我记忆中的那种味道了。”“回家的路很远,火车要坐很久,但是能回家吃妈妈做的饭。”“站在路口,有一天我突然惊觉,原来从教学楼到宿舍的这条路我已经走了成千上万次,我不知道这条路对不对,但我会硬着头皮走下去。”受到演员分享的启发,现场观众们的思维也十分活跃,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讲述出来,演员们认真倾听、用心感受,一个个地演绎出来。我们听到了很多故事,有历经曲折而最后修成正果的甜蜜爱情之路,有一路成长且历尽苦甜的感恩之旅,也有满目伤痕的沉重的成长之路。演出时,领航员有条不紊、落落大方;演员思路巧妙,你抛我接;乐师演奏得当,锦上添花。观众随着故事和演出也体验到感动、悲伤、幸福等等,故事联结着彼此。


精彩剧照


随着最后一个长故事的分享和演绎,演员们送上“我记得”最后一份礼物。一个小时的演出落下帷幕。随后珈一剧团的小伙伴与在坐观众进行了答疑互动。观众们提问了剧团成员“演出都是即兴的吗?”“如何做到这么默契?”“你们从演出中收获了什么?”剧团成员也真诚地一一回应。何老师在最后环节给参与者介绍如何在大学开展一人一故事剧场的团体培训和活动应用;同时感谢“湖北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2018XGJPX2004)”资助以及武汉大学学工部和心理中心各级领导和同事支持,正是由于有政策、财政和场地支持,珈一剧团得以成立和持续运作,一人一故事剧场能在珞珈山脚下落地开花,并服务于大学生及其他群体。珈一剧团也部分资助剧团两位小伙伴参与整个团体大会。我们一直在学习的路上。

   



通讯员:王茹煦 审稿: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