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促家校沟通,筑生命防线——记“如何与家长沟通学生心理危机”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9-12-12 16:53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1128日下午,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题为“如何与家长沟通学生心理危机的新生辅导员工作坊。主讲人为心理中心专职教师马鑫。各院系辅导员共15人参与了本次工作坊。



马老师先以一个案例作为开场,组织参会老师分组进行讨论。各小组成员集思广益、积极讨论案例中工作难点,并进行分享,现场讨论氛围浓郁。之后,马老师从学生、家长和辅导员三个角度分析了家校沟通中的困难,他认为危机干预中家校沟通最突出的问题是因心理问题带来的病耻感和倦怠感。促成危机干预中家校沟通要针对家长、学生和老师们的顾虑对症下药。

接下来,马老师就学生不愿告知家长”“家长不愿到校等辅导员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沟通困境从心理危机干预的情理法三个方面进行展开,就家校沟通中的法律、伦理和情绪方面的益处、误区和风险一一进行了详解。他指出法律是底线,伦理是最高线,而情感在中间。



最后,马老师就如何与家长电话沟通危机信息,家校沟通的基本流程,以及与家长沟通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分享。他强调:“与家长沟通学生心理危机是团队作业,需要分工明确。辅导员老师们在家校沟通中要明确职责,坚定立场,在与家长的实际沟通中先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并鼓励家长面对面沟通,保持合作态度。

工作坊结束后,辅导员和马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大家表示进一步地了解辅导员在心理危机出现时的责任和作用,对危机干预的“情理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他们的实际工作有很大帮助。




 通讯员:佘皓君

  审稿:马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