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武汉大学心理辅导员系列培育项目之“团体辅导提升能力工作坊”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9-12-09 16:20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辅导员系列培训项目之“团体辅导提升能力工作坊”于11月深入开展。此次两期的团体辅导培训由来自武昌首义学院的副教授赵翠荣老师和来自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何姣老师、高倩老师主持、讲授。来自武汉大学各个学院的二十多名优秀辅导员和各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跟进学习。

20191122日上午9点,“教你做团体第三期——团体的组建和发展阶段”顺利开展。武昌首义学院的赵翠荣老师首先引导大家回顾了上周学习的团体辅导的11个疗效因子和团体辅导的注意事项,接着赵老师提出,在团体辅导中领导者并不是一个权威的形象,而是一个多重身份的组合:领导者既是团体辅导活动的设计、动员、引导、总结的人,也是矛盾的调解员,也是为活动成员解惑、示范的教导者,是为成员提供关心、同感、支持的朋友,更是高屋建瓴具有专业视角和思路的治疗师。同时,赵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团体辅导的组建过程:如何书写团体计划书等,最后老师介绍了团体发展的四个阶段:初创阶段、过渡阶段、工作阶段、结束阶段,并且提出团体辅导的开展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在团体关系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开展深度适宜的活动。在实践环节,赵翠荣老师以《团队合作》、《恋爱关系》主题的团体辅导为例,带领大家体验团体辅导的设计和体验环节。“马兰花”、“开火车”、“同舟共济”、“爱的春夏秋冬”等活动既增加了团体的安全感和开放度,也为辅导员设计、开展团体辅导活动提供了实践的体验,为以后团队合作、爱情关系主题的团体辅导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91129日上午9点,“教你做团体第四期——社会计量在大学生团体辅导中的应用”顺利开展。武汉大学心理中心何姣老师首先让大家带上铭牌,进行“轮圈互动”,由浅入深地询问指定的问题,增加团体的熟悉度。接着体验团体活动:成长四部曲,并在活动结束后引导大家进行自我表露,互送流动塑像。何姣老师利用目标导向式、光谱图、区域式、相似圈等多种方式让大家体验到团体辅导活动中社会计量的使用。活动结束后,何姣老师对社会计量在团体辅导中的应用进行了理论总结:社会计量的含义、“社会”的含义、最常用的六种包含社会计量思想的团体辅导方法以及在应用时的注意事项。在团体辅导中,社会计量方法不是固定的,应当根据情景创造性地设置为主题和目的服务的活动。最后何老师设置了有关团体辅导的几个问题,大家分组讨论进行热烈的提问与分享,深刻的感受到了社会计量方法在团体辅导活动中的高效和实用。

据反馈,有两位来自第二临床学院的辅导员在前两期的学习之后,把团体辅导培训中学习的知识技能运用在了实际学生工作中,效果显著。两位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团体辅导的经验和进展过程中的问题,各组成员讨论热烈,深刻感受到了团体辅导的魅力和在学生工作中的高效、实用。(高倩、申熙)



赵翠荣老师在进行有关团体的组建和发展阶段的理论讲解


E2CF


赵翠荣老师回顾有关领导者在团体辅导过程中的角色问题的讲解



团体辅导小组成员在进行小组流动塑像展示



团体辅导各组成员在认真听赵翠荣老师讲解理论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