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给心灵一个安放的空间——记2019秋季武汉大学“一人一故事剧场”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6 20:31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青年群体。同学们大都离开熟悉的家乡前来求学,同时面对生活适应、亲密关系建立、未来职业探索等多重成长议题,心理压力普遍存在。为此,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珈一剧团在201911月,以“吐槽大会”和“家乡”为主题举办了两场一人一故事剧场演出,给同学们的心灵提供一个暂时可以安放的空间。

一人一故事剧场(Play Back Theater,简称“一剧场”)是一种即兴互动剧场,于1975年由美国Jonathan Fox Jo Salas等创立。围绕特定的主题,观众可以选择现场分享自己的感受或故事,演员听完故事后即时在剧场里将故事重演,并将表演作为礼物回赠给分享者。在一剧场里,每一个故事都值得被尊重、被聆听。观众会欣赏到不同人的故事被演绎,故事与故事之间往往存在着一种仿似互相对话的微妙关系。在一剧场中,演员、分享者以及观众都能从不同方面获益。

演出一:“吐槽大会”

1110日下午330,在工学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待观众们陆陆续续入场坐定,拿到了精心设计的“入场券”后,珈一剧团的成员们带来了以“吐槽大会”为主题的一人一故事剧场。

 

剧场在领航员小荷老师的带领下,先以“小蜜蜂”小游戏热身,调动起现场融合、轻松的氛围。接着以“即兴食物演出”来介绍什么是一剧场。就“今天中午吃了什么?”问题,观众们纷纷答道:“黄焖鸡米饭!”“牛肉面!”演员们遂配合表演,赠与观众。进入到正式演出环节,围绕着“吐槽”,大家的心匣慢慢被打开,一个个令人或伤心或愤怒的故事被缓缓倾吐。演员、领航员、乐师、观众,无一不认真聆听故事的讲述者,并以艺术化方式重演分享者的故事。

 

演出中,精彩的句子迭出,打动人心:“你把乌云给了我,那我的乌云,又要给谁呢?” “有的人很闪耀,像星星一样。而我和他之间的关系,像风筝一样。他开心的时候,乐意照我期望的方向飞;不开心时就像断了线。”“论文是深渊,生活是深渊……当我走进深渊,拥抱黑暗,它会吞噬我吗?”“他陷在流沙里,我拉他,会将自己扯进去吗?该拉吗?又怎么拉?”在这个慢下来的、可以倾听的场域,学生可以听到辅导员的不易,老师也能看到学生的不愿;女生有职场被歧视,男生被背负照顾女生的期待。演员们即兴的语言与肢体和乐师用心贴合的配乐,将沉重的生活的琐碎点化,变得更加“轻盈”而富美感。

 

演出二:“家乡”

一周之后的1117日下午330,在工学部5教心理咨询室多功能室,珈一剧团带来了主题为“家乡”的一剧场表演。

 

家乡,是个充满着气味、画面与声音的词,它能唤起人们的很多记忆。在有人思念家乡的同时,也有人在为自己的归属感到无比困惑。在这场演出中,有人想起了小时候与爷爷,共雨滴与纸鹤;有人在怀念儿时玩伴,叹物是人非;有人分享了奇迹一般的故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有人在苦苦思索对于“我”的追寻。在一剧场中,任何想法、情绪、曾悄悄咽下的言语,都被聆听,被接纳,被拥抱,被回应。  

 

在每次演出后,演员都与观众进行互动交流。观众有对于精彩演出的称赞,也有对剧团训练的好奇,还有演出带给自己启发的感慨。成员都耐心、真诚地分享。珈一剧团成立于201812月,是华中地区首个高校一剧场剧团,受到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重点资助。剧团成立以来举办多次贴近大学生成长议题的主题活动,受到参与同学的喜爱与欢迎。每次演出,剧团成员都进行紧张排练、精心准备;结束后也进行演出复盘、总结经验教训,磨练演技,以为今后演出做积累借鉴,更好地服务同辈大学生。

 

通讯员:王茹煦 审稿: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