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心理中心举办“心理危机干预中的家校合作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9-07-19 17:56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628日上午,武汉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主题为心理危机干预中的家校合作的心理辅导员专项工作坊。主讲嘉宾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辅导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马喜亭教授,参加工作坊的有武汉大学学工研工战线的副书记、辅导员40名余名。

55198

马喜亭教授首先阐明了大学生和中小学生的家校合作工作难度的不同,分析了大学生的家校合作工作难度更大的原因,然后分享2019年获得“最美高校辅导员”之称的徐冶琼老师的工作事迹,作为获得家长认可的辅导员的案例,优秀工作案例让在场的老师们深受感动和鼓舞。

9B85

接着,马喜亭教授就以下几个问题进行详细的讲解: 第一.与各种类型家长沟通的方法,以及自身的调适。第二.家校沟通的方式、基本要领、注意事项和有效举措、如何把握好“度”的问题。第三.心理危机干预的知识和处理办法。第四. 家长在面对学生突发事件时的心理,以及与其沟通的方法。

紧接着,马教授邀请辅导员呈现心理危机干预的实际案例。在现场模拟过程中,在场的老师进行角色扮演,模拟现实危机干预工作中辅导员和家长之间可能发生的对话,然后对此现场模拟进行点评,从待人接物技巧、语言表达技巧、问题切入技巧等方面讲解危机干预的技巧,再对问题进行深入,对家长的心理进行分析,探讨家长的顾虑是什么,如何才能达成家校合作,以及学校心理危机干预中的法理情。

最后分析危机干预中的家校合作的注意事项,并提供具有实操性的电话联系家长样本、学生心理状态告知书样本等。

在经验交流环节,老师们积极地提出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和困惑,马教授首先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给予鼓励和肯定,再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并鼓励老师之间相互交流宝贵经验。

45F4D

本次工作坊既有经典的案例分析,又有生动的现场模拟,最后又提供非常具有实际可操作性的方法技巧及沟通样本,让老师们收获颇多。

550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