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心理自助  >  心理知识  >  正文

你为什么不愿意做先道歉的人?

发布时间:2018-11-27 00:00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作者:微奢糖

公众号:weshe99


道歉有多难,比想象中要难得多。


公司里两个年轻同事因为一点小事闹了别扭,谁也不跟谁说话。


办公室开会,慧慧小声拜托我坐中间,别让她俩坐一块。我问她是不是打算一辈子不来往,她说不是,但不知道怎么开口。我提醒她:“多大点事,发个信息道个歉就得了。”慧慧说:“姐,拉不下脸来。”


是啊,很多时候,不去道歉并不是心里有多记仇,而是不知道怎么开口。


我也像慧慧一样,每当和一个人产生冲突,气早就消了,但是却很难拉不下脸去和好。总之,道歉最难过的就是自己这一关。


尤其在婚姻里,很多人会觉得谁先道歉谁掉价,就代表谁是出错的一方。


其实,道歉是人际交往的一种策略,无关自尊,无关懦弱,也无关性别。


1

我们为什么不愿意道歉


我们之所以不愿意道歉,并不是看不到自己的缺点,而是不愿意做那个服软的人。但事实却是,人越是表现得高自尊,恰恰是越是不自信的表现。


有个朋友上班时与一侧的车后视镜蹭了一下,而原因是另一侧的公交车司临时变道。


隔着玻璃她也能感受到隔壁车男司机的破口大骂,她深呼吸一口气,摇下车窗时,司机还在喊叫,她说:“对不起,我车技不好,希望没影响您今天的心情。”


说罢,男子摇摇手说:“算了算了”,就赶紧开着车走了,她说,能感觉到男司机面对道歉有些措手不及。


假如这个朋友摇下车窗来跟对方理论,姑且不说她会不会吃亏,起码一天的好心情都没有了。


可见,道歉的人内心才更强大,更自信。一个人的优先道歉会让另一个人停下来看向自己没做好的地方。而当对方都僵持着不道歉时,他们眼里全是对方的不好。可想而知,关系会有多恶劣。


那道歉就只是语言上的服软吗?不是的。


2

道歉不只是“对不起”三个字


“对不起”并不是道歉的标配,道歉是一种策略,最重要不是方式,而是态度。


尤其夫妻之间,婚姻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磕磕绊绊,并不是一定要谁说:“对不起”,而是遇到问题时,能够制造台阶,促进彼此缓和。


在《亲爱的客栈》里,刘涛和王珂因为经营方式闹别扭,王珂对她一顿数落。事后他也意识到自己的不对,但还是放不下面子去道歉。


所以,他就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在刘涛面前,一会东摸摸西摸摸,一会假装找东西,虽然谁都没有说话,但成功缓和了气氛。


就这样,两个人重归于好。刘璇在节目中说起两个人吵架时,她说会调侃老公生气的样子很美,然后动手去拍照,一个小小的举动,两个就能从敌对走向心平气和。


其实,所谓道歉,不是非要语言上承认谁对谁错,不过就是给冲突一个化解的机会。说到底,道歉就是高情商的表现,而最受益的是自己。

3

道歉是对自我的接纳


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一定要对错分明,然后错的一方要道歉。但其实,人家关系中,很难有明确的是非对错,看似每个人努力保持客观,但每一个决定都是主观判断。


道歉与其说是接纳别人的不好,不如说是对自己的接纳。


有个父亲为女儿心力交瘁,青春期的女儿喜欢逃学抽烟、喝酒纹身、逛酒吧,总之,就是个不良少年。


女儿又一次好几天不回家,他终于在一个出租屋找到了女儿,一群孩子张牙舞爪地在抽烟喝酒。屋里硝烟弥漫,吆喝声四起,女儿正坐在一个男生腿上。


作为父亲,唯一的女儿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他只觉得头皮发麻,双手颤抖,恼羞成怒的他呵斥道:“晓晓,你给我出来。”


令他想不到的是,女儿更大声吆喝道:“怎么了,这时候表现好爸爸形象了,嫌丢人啊?那咱们今天就断绝父子关系,该滚的是你。”


他好想扭头就走,但是他知道一旦跨出这个门口,女儿或许就真的找不回来了。“对不起,笑笑,爸爸刚刚语气不好”他一边说一边走向女儿。


他说永远忘不了那一幕,愤怒的女儿开始喊:“不要装好人,不要装好人。”过了许久女孩开始大哭,数落着成长过程中爸妈的缺失,爷爷奶奶的忽视,自己的孤单。


那是他第一次和女儿促膝长谈了1个小时,他听到女儿的抱怨仿佛看到了那个孤单失落的孩子。而虽然女儿说出来的都是责备,但却夹杂着对爸妈的爱。


试想,如果这个父亲没有说那句道歉,而是数落女儿的种种恶行,甚至扭头走开,我想这个孩子会再一次验证,爸爸只是觉得她丢人,根本就不爱她,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就是道歉,看似原谅别人,实则是为自己的不好负责,是自我接纳。


看起来这个爸爸处于弱势,女儿有些不孝,但其实女儿才是弱小的那一个。很多时候,我们不愿意道歉,是不愿意接受对方口中那个失败或者犯错的自己。


4

敢于道歉是高情商的表现


道歉与认同自己的不好相比,更是高情商的表现。因为能道歉的人都是那些能够察觉并照顾他人和自己情绪的人,而这就是人际关系中最智慧的相处之道。


道歉不仅表现了我们的真诚和善良,但也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智慧之道。


一旦道歉的话说出口,我们就会不难发现,事情根本不大。甚至一个道歉后,另一个人也会争着说自己的不好,这就是道歉,就像那句话“退一步海阔天空”。


人际关系中,关系僵持时就像博弈,两个人会试图去扳倒对方。而道歉可以让关系变成拔河,各自都出现在这条线上,去交流和沟通。


道歉并不丢人,是一个成年人为自己行为负责的样子。


与谁对谁错相比,敢于道歉的人,才是那个最能为彼此关系负责的人。


作者:微奢糖,应用心理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多平台签约作者。工作8年,辞职读研,专注于将心理学更好应用于生活。公众号:糖糖心理社(ID:weshe99),个人微信:weshetang01。

文章来源: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