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活动资讯  >  团辅  >  正文

“光合作用”团体辅导——欧曼读梦团体招募成员

发布时间:2019-09-17 17:23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欧曼读梦团体成员招募



梦的世界,既真实又虚幻。梦的语言,既直白又隐晦。美梦让我们笑着醒来,噩梦让我们醒后仍心有余悸。甜蜜、幸福、恐惧、悲伤……梦时体验的一切都太真实了,但那些都“只是梦而已”吗?还是,梦其实是“我”的一种语言呢?

精神分析学派提出每个人都有意识、前意识和潜意识(或称无意识)。潜意识更深层地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和思维,但由于意识或防御机制的限制,潜意识的信息在清醒时很难被我们捕捉到。在意识控制变弱时(尤其是睡梦中时),那些我们不曾察觉的深层想法得以浮现。因此读梦,便是帮助我们更加理解自己。

一、基本信息

(一)团体名称

欧曼读梦团体

(二)团体目标

1、探索梦传递的信息,找到梦与生活的联结。

2、通过读梦,帮助成员认识自我,探索自我,提高自我觉察能力。

3、在团体中通过分享和投射及回应促进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产生情感联结、获得人际支持。

(三)团体性质

封闭性(全程参与)、结构性(指导者带领)、发展性团体

(四)领导者及训练背景

   领导者:曾翘楚,女,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硕士毕业。跟随黄宗坚(台湾)老师系统学习了读梦团体理论及实务。累计带领团体时数50余小时。

  协同领导者:彭文,女,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临床与咨询方向硕士在读。

(五)团体对象

武汉大学全体学生(含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六)团体时间及场地

9月21日起,每周六下午200-400,共8次(若遇法定节假日则顺延或调整)。

二、理论基础。

(一)、与“读梦团体”相关的梦的理论。


1、荣格关于梦的理论。

虽然荣格和弗洛伊德都同意梦是潜意识的表达,但是与弗洛伊德认为梦是被压抑的性欲望的表达不同,荣格认为潜意识充满智慧,认为潜意识有着理性的思维、活跃的直觉、感觉能力、以及无限的创造力,来自潜意识的梦能够平衡意识的偏执,指引我们的发展方向。

而梦是潜意识智慧的表现。由于睡眠中压抑过程的解除,梦的智慧也得以体现,梦能够比意识更客观的反映自我的本质。梦的普遍功能是试图平衡我们的意识的偏执,在心灵构造中扮演互补或者补偿的角色,梦是生命中最宝贵的评论者和引路人。


2、完型学派波尔斯关于梦的观点。

   波尔斯认为梦是人类最自发性的自我表达,所有个体存在的问题,几乎都清楚的展现在个体的梦中。梦中所有组成物,都作为做梦者自己投射出去的部分。梦会总最恨或最害怕的部分,通常代表我们最疏离的部分。他强调,如果你拒绝记忆你的梦,你真正拒绝的是取面对你的存在,拒绝去面对你个人存在的问题。


3、欧曼(Ullman)关于梦的理论。

欧曼认为做梦像免疫系统一样,是人类生存的机制。梦是情绪感觉的表达,我们清醒的时候必须让自己去适应客观世界,但是梦会告诉我们在适应过程中所付出的代价,特别是主体被入侵的感觉,这些感觉未能在清醒的时候浮现或被知觉。做梦具有自然疗愈的功能,它的方式是让未浮现的自我真相暴露出来。由于防御机制的存在,我们可能终究不清楚自己真正的感觉或者情绪,但是这些情绪却是一直存在的,通过对梦中镜像的正确解读,我们会明白真正的自己,而不是我们想象的自己,因此梦是一条通向真实自我的道路。同时与波尔斯不同,欧曼认为,能够记住的梦,就表示个体其实已经准备好面对梦境的元素,保罗人物、意象、情节等。


(二)、读梦团体的相关理论。


1、欧曼的观点。

   欧曼是读梦团体的创建者,他认为梦是梦者自己的创作,我们不应该带着理论去套用梦,团体进行的主导权与释梦权归梦者自身所有。在读梦团体中,梦者会一再被告知,所有来自团体成员的想法与感觉都是投射,梦者可以当做参考,但是梦者自己要决定梦的意义。并且由于梦的主导权属于梦者,带领者在每个阶段都要询问梦者是否愿意,所有团体人员不允许对梦者提出引导性或者直接要求回答的问题。Eg:你当时有难过的感觉吗?你和你母亲的关系好吗?这种问题在欧曼看来是透过问题来请梦者验证提问者的假设,这可能是会误导或者扭曲梦者,让梦者失去主导探索梦方向的权力,或者让梦者没有安全感而引起防卫机制,从而导致停止探索。


2Moustakas对于欧曼读梦团体观点的理解。

Moustakas认为欧曼的方法是现象学取向的,强调非侵略性与非权威主义的梦工作,不以既定的理论套用或者分析梦的意义,引导梦者的直觉。团体仅扮演促进的角色,最终的目标是协助梦者自发的领悟梦意涵,这在Moustakas看来与现象学方法催化知识起源的过程相应。他用现象学方法的核心概念,包括存而不论(epoche)、现象还原(trasnscendental variation phenomenological reduction),以及想象变异(imaginative variation)来观察读梦原理,三者环环相扣。存而不论是指克制原有的价值判断,将我们日常的了解判断与认知先放在一边。当我们悬置(suspend)正在关注的意向性(intentionality),让我们根本信念动作暂停动作,也叫作存而不论。它是我们理解事物必要的第一步,之后才能进入到存在与经验意义的起源,超越原来日常生活视野回到纯净的自我,感受每件事物就像是第一次见到一样新鲜,尽可能地达到现象还原的境界。想象变异的功能则是要捕捉经验的结构性实质,透过自由的想象,感觉与记忆的协助,达到最终现象与本质的探究。

因此在读梦过程中,成员一再被要求克制本身先验的价值判断,不要将主观诠释直接加在梦者身上。团体仅是协助的工具,强调追随梦者而非引导梦者的原则下,让梦者尽可能地还原其本质意义,团体提供自由投射联想与开放式问题,一方面提供多元信息,一方面引出更多资讯,进一步协作梦者侦查与自身的相关。


三、读梦单元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