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活动资讯  >  团辅  >  正文

“光合作用”团体辅导——心理成长团体招募成员

发布时间:2019-09-17 16:46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在生命深处与你相遇 ——大学生心理成长团体招募



人们内心的困扰均源于人际关系的冲突,最好的解决之道就是利用团体的动力去化解。

——欧文•亚隆(团体心理治疗大师)



人无往不在关系中。关系带给我们滋养,决定着我们的幸福。但是同时,关系也带给我们创伤。我们渴望在关系中被接纳、被理解、被关爱,却常常在靠近时瞻前顾后,恐惧受到伤害,远离时又焦虑、不安、失落、痛苦。关系的困境无处不在,恋人关系,宿舍关系,朋友关系,父母关系……


人际关系成长团体可以帮助你,在团体的爱的容器中,修复关系带来的创伤,学习爱与被爱的能力。厘清关系的迷局,做出新的选择!


团体是社会的缩影。在团体中,除了心理老师,还有敞开心扉的朋友与你同舟共济。当你学会和团体中不同类型的成员沟通和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你也可以迁移到现实生活中,改善你现实中的亲密关系。


在这个过程中——


12个互不相识的陌生同学围坐在一起,

构建了一个真实社会,

在人际交往的活动中彼此照见自己,

互为亲人、朋友、恋人的替身,

清理成长中未完成的心结,

提升自信与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

在对与错之外有一片原野,

我们就在那里相见。


随着团体一次次的进行,

大家逐渐摘下自己的面具,

发现真实的自己同样也能被这个团体接纳,

给自己又一份表达自我的勇气

在一个信任的、包容的、接纳的团体氛围下,

练习去表达、去沟通、去尝试他们在现实生活中不敢尝试的行为,

渐渐将这种能力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


在团体中,你将收获到

1.觉察与他人关系发展的障碍和盲区,收获一些在现实生活中听不到的真实反馈;

2.了解自己的沟通模式,学习良好的表达方式与倾听习惯;

3.发现自身在人际关系中的反应模式,获得原生家庭情感与人际应对模式的矫正性体验,重新建立良好的人际互动模式;

4.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发展自我,重现自身心路历程,获得心理与现实的整合,发现更多内在力量,推动自我变化成长;

5.提升内在的自我价值感,学会管理自身情绪与压力,学会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与恰当的界限;

6.提升自己的情商和爱的能量,学会在关系中获得并给予爱。


团体带领者

「宋红艳」



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中心理教研组组长/生涯备课组组长,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湖北省心理学会团体专委会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兼职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06级硕士,连续五年任高校教育硕士团体课教师。入行17年资深心理师,个案经历4000多小时,团体案例经验2000多小时。


曾受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省心理学会、中国教育电视台等数十家政府机构、高校、中小学、企业等单位邀请讲课和举办工作坊。


带团风格:温暖、入心


受训经历:北京师范大学高级心理咨询实务研修班 (北师大台湾联合师资:侯志瑾、伍新春、萧文、金树人、钟思嘉、修慧兰,2006-2008

中法青少年儿童高级精神分析连续培训项目2014-2015

中美高级精神分析连续培训项目创伤团体组2015-2016

系统式家庭治疗连续培训项目 2015-2016

中德高级家庭治疗团体自我体验项目2018

施琪嘉教授高级心理治疗师师带徒武汉地面班(2018-2020


团体咨询受训时数213学时;家庭治疗受训时数134学时,表达性艺术治疗受训时数108学时。在国内国际知名分析家接受分析180小时以上,接受督导300小时以上。


受训17年领域涵盖人本主义、家庭治疗、精神分析、团体咨询、叙事疗法、焦点解决、婚姻咨询、生涯咨询、危机干预、行为矫正、心理剧、表达性艺术治疗等。


擅长家庭治疗、团体咨询、创伤修复、拖延症、情绪管理、厌学、压力管理、青春期及性少数咨询、自我成长和各类人际困扰。受数十家政府机构、高校、企业邀请讲课和举办工作坊。


招募对象

1. 愿意探索自我,进一步了解自己,有克服困难的毅力;

2. 对心理学感兴趣,期待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3. 热衷学习心理辅导技术者,体验是最好的学习;


招募人数

12人,封闭团体


活动时间

连续两个周日,上午8:50-12:00,下午13:30-16:40


活动地点

工学部五教四楼的团体辅导室


报名方式

报名须知

比较熟悉的同学、朋友和恋人等不同时入组

获得自我成长意味着愿意有所付出,包括时间及用心的投入,愿意去接受各种由团体经验而引发的自我改变,同时可能需要经历的不舒适感

中途尽量不缺席,任何因个人原因导致小组不能持续均不退费

*小组12人,以老成员优先,每阶段结束后按空位接待新进的成员

*获得自我成长意味着愿意有所付出,包括时间及用心的投入,愿意去接受各种由团体经验而引发的自我改变,同时可能需要经历的不舒适感。

所有成员须在团体正式开始前一周的团体时间与老师进行单独的面询入组前访谈,经评估适合在小组中体验和成长。



2014-2016宋老师往期社会招募的心理成长团体组员感言

(每轮12次到20次不等)

@Linda第一轮到第六轮:

老师有百合花的芬芳,涓流的流畅和阳光的温暖!很有质感的抱持,愿意向她倾诉,愿意被她抱持,愿意在她这条林荫道上寻回爱的芬芳。


@Lily第一轮到第四轮,第五轮离开,第六轮回归:

我从第一轮参加到现在,根本停不下来。团体是愿意倾听的树洞,安全;团体有能够触摸的支持,温暖;团体是可以验证的镜子,有效。团体有喜悦有冲突,喜悦是理解和接纳,冲突里遇见了更真实的自己。在这里看见自己,接纳自己,理解别人,交到朋友。我喜欢这个小组。我离开了半年,参加了很多心理学学习,也参加了其他小组,还是觉得这个小组性价比最高,待在这里很舒服。


@vienny第二轮:

完整参加一轮活动,收获很多。团体给了我力量,让我不再害怕面对人际冲突。在其他组员身上看到了自己,更多的了解自己的人际模式和人际问题。感谢团体带领者,感谢小组成员,和你们一起成长是我的荣幸。


@ Grace第一轮:

我这一次是觉得有很大的收获,我在小组活动时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控制感。就是我要求老公到地铁站接孩子,结果他没有办到,我就很生气了。这个就是当事情没按照自己的安排来进行(----控制),就很不高兴。  


@Sarah第二轮:

参加成长小组是一次偶遇,身为企业主,外面和内在的分裂,使人无可奈何,而这种纠结和分裂源于原生家庭不觉的伤害。每次,当我从外面的欢歌笑语中离开,面对镜子看到的是自己的落寞和惶惑。人似乎是最难以琢磨的,既想融入又想远离。这一切是为什么?于是我走入团体,团体中初期的不适应和逐步的冲突,在意想不到间我一点一点看清楚自己,虽然现在还有困惑。但是我知道我是怎样的,如何接纳自己,如何与自己和平共处。感谢团体给予的这一切!


@Annie第一轮到第二轮:

参加团体是在我心境比较低落的时候。刚开始在团体中不太愿意说话,只是想沉浸在“有真实交流”的氛围中。“安全地沉默”了几次之后,变得愿意说话,而这种说话,给团体带来了扰动,也让大家更了解我;而我,很享受自己融入在团体中,为团体带来动力的感觉,也乐意让大家一点点看到我,了解我;与此同时,我也用心去感受,去看到团体中每个人的不同。这种不同视角的看见和被看见,往往会让我觉得心中有一股股暖流,很多次参加完团体走在回家的路上,都会觉得又有了力量。  


@kevin第三轮到第六轮

小组成员既是路人甲乙丙丁,又是亲人朋友的替身,因为彼此深处的信任,所以内心的河堤被拓展,才容得下那些情绪的洪流。老师像一位完美的妈妈出现在我的人生路上,每一个眼神都得到回应,让我踏实很多。我还会继续参加两年团体。


@Monica 连续参加两轮团体

在老师的引导下,第一次参加团体的我很快融入到这个让我感到温暖的集体。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到后来的勇敢真实地表达感受,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能够分享自己从未对朋友、同事聊过的心事和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让自己情绪崩溃的事情,也慢慢学会觉察自己当下的情绪。团体课中经历过的点点滴滴也在无形中影响着我对工作、生活的态度。在遇到以前让我着急、烦躁的类似事情时我情绪波动没那么大了,能比较平静地应对;跟他人相处时我不再那么看重他人对我的评价了,相处起来我感觉比以前轻松自在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