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活动资讯  >  讲座  >  正文

讲座回顾||爱情心理学

发布时间:2022-03-22 17:11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2022年3月12日晚18:30,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珞珈心协”bilibili直播间开展以“爱情心理学”为主题的线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来自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荣华副教授为武大学子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网课。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就有不少的同学迫不及待地进入直播间,等待着老师的到来。武大学子对于知识的渴求、对于健康亲密关系的向往,可见一斑。


(一)爱情三角理论

    爱情三角理论是本次张老师讲座的重点。美国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提出爱情三角理论,认为爱情由三个基本成分组成:激情、亲密(感情)和承诺(责任)。一段完美的爱情,应当具备这三个关键因素。

    激情是爱情中的性欲成分,是情绪上的着迷;亲密是指在爱情关系中能够引起的温暖体验;承诺指维持关系的决定期许或担保。这三种成分占比不同构成了喜欢式爱情、迷恋式爱情、空洞式爱情、浪漫式爱情、伴侣式爱情、愚蠢式爱情、完美式爱情等七种类型。

(二)独身or恋爱

    张老师首先让同学们思考到底要不要谈恋爱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都有不同的答案,因为这两种生活方式各有千秋。独身自由,生活更简单便捷;恋爱浪漫,生活更有依靠和保障。但研究表明:结婚的人比不结婚的人寿命长,婚姻幸福的人比婚姻不幸的人寿命长。有研究支持:年轻时更应该解决亲密关系问题。独身好,一个人走得快;恋爱好,两个人走得远。在这个社会分工、合作、发展成为主流的时代,张老师更建议年轻人们勇敢地去遇见、去恋爱、去寻求一段稳定的亲密关系。


(三)爱情是什么

    张老师第二问:爱情是什么—像雨像雾又像风,那该如何把握风,把握雨,把握雾,把握爱情呢?

    爱一个人是不是有条件的,是否需要理由?

    爱情是感性的还是理性的?

    爱情是短暂的还是永恒的?

    ……

    爱情是男女双方之间基于共同的生活理想在各自内心形成的相互倾慕并且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身伴侣的一种强烈的、纯真的、专一的感情。

    爱情三要素是变化的,根据要素含量不同构成的爱情类型也不同,张老师分为八类给我们一一讲解。


爱情类型

情感向度

感情元素

动机向度

激情元素

认知向度

责任元素

完整之爱

空爱

喜欢

迷恋

友谊之爱

浪漫之爱

荒唐之爱

无爱


    真正完整的爱少之又少;空爱多发生在相亲婚姻中,靠责任维持,高考离婚潮也是这一类型的表现;喜欢之爱又名友情以上,恋人未满,常常引发异性之间是否有纯友谊的世纪大讨论;迷恋之爱就像追星,短暂恋爱也是这一类型的产物;友谊之爱多发生在青梅竹马、老夫老妻身上;浪漫之爱发生在校园里,形成了毕业分手季;荒唐的爱容易在闪婚时达到高潮,在闪到腰(闪离)时落幕;无爱往往出现在常年异地的情侣或者长期分居的婚姻之中……


(四)怎样把握爱情

    当要素流失,就要进行及时弥补,感情是两个人的事,是两个人共同经营、努力维持的结果。缺少激情可以去旅行,补充浪漫;缺乏责任可以履行承诺,不画大饼……

    恋爱亦不能有“付出就得有回报,努力就能成功”的错误信念,及时为错误归因,把不合适的人还给ta,把自己交给自己,让花成花,让树成树。

    张老师在这里为正处于恋爱中的情侣们提出如下相处建议:

✔为交往腾出时间。

✔向伴侣表白你对他的爱

✔在需要时迎合伴侣的要求,建设性地、积极地讨论二人关系中的问题

✔对伴侣的重要生活方面表现出兴趣

✔相信你的伴侣,原谅对方小的过失,对大的过失表示理解


    要素流失是生理机能,依然相爱是责任。


    两个半小时的时光飞快流逝,讲课结束后仍有不少同学在弹幕上热情地提问。因时间有限,张老师选择了部分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最后讲座圆满结束。希望大家独身或恋爱都能快乐,也永远有爱与被爱的勇气和能力。



撰稿:李璐

审核:朱晴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