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概况  >  社团介绍  >  正文

武汉大学心理卫生健康协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15 16:35    作者:马鑫    来源:     访问次数:

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卫生协会简称校心协,经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批准成立是隶属于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社团。协会以“传播心理知识,提高心理素质,消除心理隐患,挖掘心理潜能”为宗旨,团结学校里对心理学感兴趣并愿意为集体服务的学生共同学习心理学,普及心理学知识,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为需要帮助的同学解决问题,培养健康人格。协会经典活动有心理沙龙、525心理文化节、心理讲座、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FM等,各种活动均有学生积极参与,具有较高影响力,广受好评。自成立以来,协会获得了诸多荣誉:2015年“心行天下”系列暑期实践活动获武汉大学一等奖;2016年心行天下系列暑期实践活动获武汉大学二等奖;2017年心行天下系列暑期实践活动获武汉大学二等奖;2017年获“先进心理健康组织”称号;多次当选校级优秀社团。

一、协会宗旨

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播心理知识,提高心理素质,消除心理隐患,挖掘心理潜能,使在校大学生拥有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正确认识自己,面对未来。

二、协会规模

会长一名,副会长四名,分设秘书处,活动部,设计部,新闻部,外联部,理论实践部六部,各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

职务

人数

会长

1

副会长

4

其他干部

6

会员

63

总计

74

所在学部

人数

文理学部

50

工学部

8

信息学部

14

医学部

2

总计:

74

三、职能简介

会长

1、负责和组织心协全面工作,定期召开心协会议,指导各部门工作,开展心协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2、处理协会日常内部事务,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安排各项活动,抓好心协的自身建设。

3、 带动会干、深入会员,帮助会员解决实际问题。

4、负责心协各项活动的实施,与其他部门、社团及兄弟院校的心协加强交流与合作,建立良好关系。

5、 向指导老师汇报工作情况,反映会员意见;及时传达指导老师,中心的指示及会议精神,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副会长

1、 协助会长做好心协各项工作

2、 协助会长指导、协调各部门开展工作,做好会长的得力助手。

3、 会长不在或受会长委托时代替会长行使职责。

4、 完成会长交给的各项工作,组织安排好社会实践活动。

5、 协助会长沟通会员会干的工作,并协调会员与会干之间的关系,对会干工作进行有效指导。

秘书部:

1、负责心协内部日常工作,整理协会的各项资料,负责会员资料管理,管理会员会干的档案

2、负责协会的各部门的工作计划和总结以及其他活动的记录。

3、负责协会各种会议的记录。

4、负责校心协内部制度、考核方案的制定,并进行人员考核。

4、负责在校心协俱乐部群中进行讲座实况直播。

理论实践

1、负责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

2、负责协会各项活动的申请。

3、根据协会的特色及实际情况,组织和指导会员进行各种各样的兴趣小组活动。 4、负责收集会员的反馈信息,对收到的信息进行分类整理,根据广大会员的要求策划相应的主题活动。

新闻部:

1、配合心协工作重心,结合典型的活动和事件。以刊物和宣传板报为阵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并指导和协调各部门的宣传工作。

2、负责协会开展宣传活动,负责书活动宣传,通知等。

3、负责心协在校内的宣传工作,通过各种途径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在丰富自己的基础上更好的为全校师生服务,扩大协会在校内内外的影响力。

4、负责珞珈心协公众号运营,定期更新公众号文章。

活动部:

1. 负责大型活动场地租借,摆点申请等手续

2、负责校心协物资管理(针对校内借取物资)

3、负责大型活动流程预演,活动场控。

4、负责每次校心协活动内部人员签到、人员联系。

外联

1、负责对外商家联络,沟通工作,帮助校心协募集活动资金。

2、负责对校内学生组织,社团的联络工作,加强与院系,社团合作,扩大在校学生组织中的影响。

3、负责与其他高校心协沟通,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作为校心协对外活动的重要窗口。

4、负责校心协俱乐部QQ群运营,每晚十点开设心理树洞在线活动,定期安排人员在群里进行解答、科普和开解工作。

设计部:

1、负责校心协活动的海报、传单以及活动手册的设计制作工作。

2、负责公众号文章的排版

3、协助新闻部共同负责公众号,QQ空间,微博等社交媒体运营。

心趣小组

1、负责开展心理学主题活动,例如街头实验,经典心理学实验重复等等。

2、负责制作心理学趣味小视频。

3、负责校心协,抖音,快手,B站视频平台运营。

4、负责心理学前沿研究讨论,进行学生学术科研申请,实施等。

1C59B

四、品牌活动

心理健康系列讲座

心理讲座每两周一次,每次基本定于星期六晚上六点半到八点半,请高校心理教师、心理咨询师、知名教授前往我校讲座,地点基本定于文理学部第四教学楼,每次讲座有特定的主题。讲座进行前进行宣传吸引在校学生,讲座后有讲座回顾,并有专门的线上群聊对于讲座意见进行收集。


心理知识大赛

心理知识大赛是校园心理协会的一个传统并且重要的活动,十一月上旬开始,一直持续到十一月下旬,比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形式为定向越野赛,在户外举行。在校园中分设八个点,根据越野跑用时与奖惩时长综合排名。决赛准备一些心理游戏,我们在进行比赛的同时,也会请专业老师讲解心理疾病,让观众也更多了解心理小知识。最终由工作人员统计各队伍得分并评出本次大赛的冠、亚、季军并颁发奖品。

60492


525文化节暨心理游园会

525文化节是以校心协为领导,各院系心协合办的大型心理活动。面向全校学生,让更多的人体验心理趣味活动,纾解压力,增添快乐。525心理文化节活动亮点在于采用“心理游园会”的方式,将心理知识融入到趣味活动之中,让同学们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学习和体验心理健康知识。各院系心协提供特色活动,校心协提供场地设施,并在活动当天负责整个活动的秩序维护与流程安排。

心理沙龙

心理沙龙每两周一次,每次基本定于星期六晚上六点半到八点半。结合媒体资讯,社会现象,选取贴近大学生的话题,以心理学的视角切入,进行讨论和解读。每期话题都会事先在公众号上投放,邀请校内在校大学生参加。由校心协指导老师带领大家进行讨论,安排心协内部同学进行分享。往前话题有“论佛系青年的自我修养”,“关于暗恋二三事”,“考试焦虑怎么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