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概况  >  社团介绍  >  正文

珈一剧团

发布时间:2020-06-09 15:10    作者:何姣    来源:     访问次数:

20D17

一、珈一剧团是谁?

珈一剧团是专门进行“一人一故事剧场”(简称“一剧场”)演出的学生团体。成立于2018年12月1日,隶属于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指导老师为心理中心何姣老师。珈一剧团为华中地区首个高校“一人一故事剧场”表演团体,受2018年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重点项目资助。

二、什么是一人一故事剧场?

一人一故事剧场(Playback Theater,PB)发起于1975年的美国,创始人Jonathan Fox一言以蔽之:你来说,我来演。基本原则就是将分享者的故事以艺术化的方式重演。具体而言,围绕一个主题,观众现场分享自己的感受或经历,演员听完故事后即刻将故事艺术化形式(形体、表演、音乐、叙事)表演出来,作为礼物送给分享者。一剧场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每个故事都值得被聆听”,凭借故事分享和戏剧呈现,不同人的生命片段交织在一起,增进社群间理解和联结。

武汉大学工学部团体辅导室“一人一故事剧场”演出场地布置

“一剧场”的特色

1完全即兴!

在一人一故事剧场,没有预先写好的台词,剧本是来自现场观众的分享的感受和亲身经历;事先不会商量,角色安排、出场顺序、台词动作等,一切在演出开始前,都是未知。

2倾听,重演,不评判

每一段现场分享的个人经验,都能为观众开拓自己的剧场空间,无论是刻骨铭心的或是日常生活的琐碎事,只要是分享者的真实故事,说完后演员们都会即兴地演译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做到只重演故事,不做价值判断。

三、演出回顾

从2018至今,剧团累计进行11场独立演出。主题涵盖:童年、第一次、遇见、秘密、变、长大、吐槽大会、家乡、路、这一年、想“珈”。

2018年12月成立大会

2018《童年》剧照

2018年《遇见》剧照

2019年《长大》剧照

2020年线上声音剧场《想“珈”》

四、如何加入我们

请关注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官方微信“珞珈心源”,心理中心每学期推出的"一人一故事剧场"团体辅导的招募,团辅招募面向武汉大学所有在校学生。具有一人一故事剧场基础训练后,就有机会加入珈一剧团。